春天病蟲害蠢蠢欲動,趁芒果花期加強防治

文、圖片提供/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春天氣候總是忽暖忽涼,變化劇烈,容易造成作物病蟲害的發生。目前芒果正值開花著果期,為有效防治白粉病、黑斑病、炭疽病、芒果螟蛾、小黃薊馬與芒果葉蟬等常見病蟲害,高雄場籲請農友隨時注意氣候變化,於病蟲害發生初期,即選擇適當藥劑進行防範,以確保芒果穩定生產及果實品質。

病害方面,日照不足加上樹勢不通風時,易導致芒果開花及小果期受白粉病危害,受害的花穗及幼果表面呈現白粉狀,不久後轉為黑色並造成落花及落果。而陰雨綿綿時,芒果新梢及幼果易受細菌性黑斑病危害,尤其在風勢較大的地區,應特別留意預防,以避免幼果期受害,而大幅降低商品價值。

此外,芒果炭疽病為嚴重影響果實商品價值之關鍵病害,且具潛伏感染特性,於花期及幼果期即可侵入感染,惟此時病徵不明顯,農友常因此疏於防範,一旦遇高溫多雨的環境,往往導致炭疽病大發生。

芒果炭疽病(點狀紅斑處)及黑斑病(黑斑流膠處)危害小果。

蟲害方面,若氣候乾燥高溫,則須慎防各種害蟲的大發生。芒果螟蛾成蟲產卵於葉片,幼蟲自花梢頂部向內蛀蝕,水分養分無法向上輸送,致使花梢萎凋。小黃薊馬喜好躲藏在芒果花穗、幼果果蒂及嫩葉葉脈附近銼吸為害,造成花穗受損及幼果表皮褐化結痂,受害初期不易察覺,待被害徵狀出現時,再防治為時已晚。芒果葉蟬喜棲息於葉背或陰暗處,若蟲及成蟲依靠吸食嫩葉或花梗的汁液維生,易造成落花及落果,且其分泌的蜜露會引發煤煙病,嚴重影響葉片之光合作用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表示,為掌握病蟲害的黃金防治期,農友近期應加強田間衛生管理,落實清園工作,並於花期及幼果期適時施藥防治,平時即可懸掛黃色黏板監測蟲口數,即時掌握防治時機;此外,枝條適當修剪維持通風,可降低害蟲的族群密度及病害發生,且可增加藥劑觸及病蟲害的機會。

防治時,請務必選用核准於芒果使用的藥劑。高雄場已彙整芒果病蟲害防治用藥摘要表,以及輸日、韓芒果病蟲害防治用農藥參考基準,均張貼於該場植物保護資訊網頁查詢;農友在芒果病蟲害鑑定或防治上如有疑問,請直接與高雄場聯繫。

芒果受到煤煙病危害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