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不肖業者分裝農藥「法台寶」兜售蛋農,彰化3畜牧場雞蛋檢出芬普尼代謝物

歐盟雞蛋7月檢出殺蟲劑「芬普尼」延燒全球,繼香港、南韓淪陷,今早農委會和食藥署、環保署召開聯合記者會宣布,臺灣也有三件雞蛋驗出芬普尼代謝物Fipronil Sulfone,含量分別在5ppb~153ppb不等,高於歐盟標準5ppb,全都來自彰化,總計九萬隻蛋雞已移動管制,蛋也銷毀,至於雞蛋流向則還在追蹤。

芬普尼不得用於食用動物,到底這次雞蛋中的芬普尼代謝物從哪來?農委會表示可能是清潔雞身上的羽蝨或壁蝨時,不小心誤用或故意使用,一切仍待調查;不過彰化縣衛生局調查懷疑坊間有人買進大包裝的農藥「法台寶」(芬普尼商品名),再分裝賣給雞農稀釋一千倍後噴在蛋雞的羽毛上,以去除雞羽中的跳蚤。

彰化縣衛生局訪查雞蛋驗出芬普尼代謝物的文政畜牧場,針對蛋雞與雞蛋進行管制。

三雞場被驗出芬普尼,流向彰化臺中

芬普尼是一種殺蟲劑,在臺灣用途有三類,作農藥使用時,可合法防治水稻及玉米害蟲;當環境用藥時,可除環境中的扁虱、跳蚤、蜱蟲,但必須取得使用許可才可施用;當動物用藥時,只可合法用在犬貓除蚤,如知名的犬貓用藥「蚤不到」就含芬普尼成分,但並未核准於食用動物,因此不得在雞蛋檢出。歐盟雞蛋芬普尼殘留量則以儀器檢出極限值5ppb為標準,日韓訂20ppb、美國30ppb。

今年7月荷蘭雞蛋被驗出含720ppb芬普尼(即每公斤有720微克芬普尼)引發全球震驚,雪球甚至越滾越大,波及歐盟16國,南韓則在8月14日宣布也驗出芬普尼,國外傳出新聞後,農政單位和衛福部也開始抽驗臺灣雞蛋,食藥署和藥毒所日前先抽驗11件都沒問題,防檢局則於例行動物用藥抽驗時額外加驗芬普尼與芬普尼代謝物,發現抽樣的45件樣本有3件驗出芬普尼代謝物,都在全臺最大雞蛋產區彰化,分別是二林國賀牧場22ppb、竹塘文政牧場5ppb、竹塘連成牧場153ppb。

初步掌握問題雞蛋流向彰化和臺中盤商,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表示,國賀和文政牧場是交給蛋商,今天已掌握流向,會馬上下架,連成牧場則是自產自銷,今天已去查流向,農委會兩年前就推出溯源系統,只要看到這三家的蛋就強制下架。

(資料來源/彰化縣衛生局)

芬普尼噴雞羽毛治跳蚤

究竟問題雞蛋中的芬普尼代謝物怎麼來的,目前尚在調查。農委會防檢局局長黃㯖昌表示,歐盟案例是清潔公司消毒雞場,消毒藥中含芬普尼,但雞農不知道,目前還無法判斷彰化雞農是故意使用或誤用。

黃㯖昌說,芬普尼使用在食用動物上,違反《動物用藥管理法》,根據法條32條之3,可罰6萬到30萬。

彰化縣衛生局則透露,坊間有人買進大包裝的農藥「法台寶」(芬普尼商品名),再分裝賣給雞農,其中一家驗出芬普尼代謝物的雞農,即是用「法台寶」稀釋1千倍後,噴在蛋雞羽毛上,以治療雞的跳蚤,一年一次。

農委會:全臺2,000個蛋雞場預計明天下午前檢驗完畢

農委會表示,這三場加起來共9萬隻蛋雞,以產蛋率6成~6成5計算,一天可產出5萬4,000到5萬8,000顆蛋,未上市雞蛋將全面封存、銷毀,但雞隻會代謝掉芬普尼,因此不會撲殺;不過實際有多少蛋遭到污染、市面上存在多少問題雞蛋,目前則還在盤點,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預計下午可估算出執行下架數量。

陳吉仲說,已全面採樣全國兩千個蛋雞場,預計今天中午採樣完畢,希望明天下午前檢驗完成,不合格就不能上市,農委會將在網路公布所有檢驗蛋場資訊,「只要是上市的就是安全的」,請消費者安心享用。

連成牧場問題蛋,小孩吃一顆就超標

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表示,根據動物實驗,芬普尼吃太多會導致肝臟問題、甲狀腺腫大,若以歐盟5ppb為標準,一個60公斤的成人,吃進連成牧場153ppb問題雞蛋,只要一天吃1.5686顆就超標,小孩體重更輕,30公斤小孩吃到0.7843顆就超標,換句話說,小孩只要吃到一顆連成問題蛋就有身體健康疑慮。

由於芬普尼以往不會被加入動物用藥,因此之前檢驗時從未驗芬普尼,陳吉仲表示,未來會將芬普尼列為動物用藥例行檢驗項目。

須注意雞隻流向

除了雞蛋,也有業者提醒,農委會認為等雞蛋芬普尼代謝到一定程度,雞隻即可恢復生蛋,但芬普尼半衰期要14天,也就是兩週後才會衰退到原有劑量的一半,若以這次驗出的連成牧場雞蛋153ppb為例,要下降到合格的5ppb,需五個14天,也就是10週,屆時這些母雞才可恢復產蛋,但這期間業者一直在賠飼料錢,且10週後母雞生蛋效益下降,雞農可能認為成本不合乾脆買新雞,農委會若決定這次不撲殺雞隻,就要慎防淘汰蛋雞流入市面。

(左起)防檢局長黃㯖昌、畜牧處長王忠恕、食藥署長吳秀梅、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行政院食安辦主任許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