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普尼蛋追蹤】藥品來路不明,蛋農除蟲蚤蚊蠅碰運氣?

國內雞蛋檢出不得用於食用動物的農藥「芬普尼」,農委會和食藥署還在調查來源,彰化縣衛生局透露,有業者買進大包裝芬普尼農藥,再分裝給雞農除蚤用,雞農也證實,坊間有許多號稱除蚤功用的資材,內容物不明,但因非屬屬農委會認定的動物用藥,不受管制,內含什麼成分,雞農只能聽信業者說法,最多就是要求業者出示重金屬、添加物合格證明,「剩下的就自求多福。」

雞有跳蚤產蛋率會下降

為什麼雞需要用除蚤藥?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兼任教授、臺灣飼料工業同業公會顧問兼飼料研究小組召集人許振忠表示,就跟人長頭蝨一樣,蛋雞也有雞蝨或寄生蟲,會吸血、吃羽毛,不防治雖然不會死亡,但雞覺得不舒服、胃口差,產蛋率就會下降。

屏東蛋雞農涂萬財表示,雞蚤會藏在羽毛中,由於農委會規定除蚤藥不能用吃的,因此大多數業者都是直接買藥噴在羽毛,大概等傍晚4、5點時,雞下完蛋才噴,避免污染,但臺灣的蛋雞採籠飼,不會接觸地面,雞蚤不常見,「我有時一年噴不到一次」,農民為了怕驚擾蛋雞,平常沒事也不會噴。

另一位彰化蛋雞農也表示,通常都會等雞吃完飼料,大概晚上時才噴藥,避免污染到飼料再被雞吃下去,但因為噴藥很麻煩,也有許多農民選擇不處理。

芬普尼可能來源,除蚤或除蒼蠅?

到底芬普尼來源是什麼,雞農和專家學者也沒有定論,有彰化雞農認為,雞沒有汗腺,噴在羽毛表面的藥應該不會被吸收進去,或許是藥污染到飼料。此外,種水稻農民噴芬普尼飄散過來,也是可能原因。

不過許振忠表示,噴在羽毛表面的藥劑,還是可能被皮膚、血管吸收,進而使蛋雞產下含芬普尼的蛋,農民可能不知道使用的除蚤劑成分,聽別人介紹效果不錯就拿來用。

涂萬財則認為,許多除蚤藥都是從國外進口,可能進口藥成分有問題,但這些進口藥應該都經政府審核通過,若真的出事就凸顯出政府把關不力。

不過一位業界人士指出,臺灣的芬普尼用途和國外不同,國外很多平飼,芬普尼主要是除環境中的蟲蚤;臺灣用籠飼,雞蚤不多,但衛生環境糟,芬普尼主要是防治環境周遭的蒼蠅,但防治時蛋雞不會清空,可能污染飼料、雞隻。

他推論,這次有一雞場被驗出153ppb芬普尼,遠高於歐盟標準5ppb,應不可能只是用來除雞蝨,而是因為夏天熱,防治蒼蠅,累積下來才會出現這麼高的數值,「蛋農也知道自己用了什麼藥。」

不屬農藥、動物用藥、環境用藥,除蚤藥成三不管地帶

除蚤劑噴灑在雞隻時,不屬農委會管的動物用藥,也不是用在農業用途的農藥,更非環保署管的環境用藥,有蛋雞農直嘆,目前除蚤劑毫無政府規範,只能祈禱雞別生病。

一名彰化蛋雞農表示,的確有農民會到農藥行買農藥,幫雞隻除蚤,不過目前坊間最流行的是幫雞噴精油,可以防蚤、抑制異味、降溫等,配合雞場裡原先就有的噴霧設備使用,相當方便。

但是這些精油或防治資材成分是什麼,農民也只能聽信廠商出示的證明,「因為政府也沒管,所以沒標準規範,但我們會請廠商拿出重金屬、添加物證明,盡量選擇大公司貨,我們也不敢亂買小公司的貨。」

至於廠商是否誠實告知,農民無奈地說,真的有心要瞞,雞農也沒辦法,只能自求多福,祈禱雞不要生病。

彰化縣衛生局調查芬普尼雞蛋事件時,根據訪查結果懷疑坊間有人買進大包裝的農藥「法台寶」(芬普尼商品名),再分裝賣給雞農,其中一家驗出芬普尼的雞農,即是用「法台寶」稀釋1千倍後,噴在雞的羽毛上,以治療雞的跳蚤,一年一次。

彰化縣衛生局稽查人員對蛋雞場進行芬普尼及代謝物調查。

給雞洗沙浴、開發植物除蟲資材,降低化學藥劑殘留

對於農藥被違法流用到雞場,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表示,近年農委會已推動賣藥登記,所有農藥售出都要有流向證明,農藥行每3個月呈報一次;但他坦言,查緝違法困難,業者眾多,不可能一直在農藥行站崗稽查,地方人力也有限,還是要有人舉報提供線索,比較容易稽查。

許振忠表示,雞蚤是很普通的事,早期放牧或低密度飼養的雞,雞會玩沙、洗沙浴,太陽曬一曬後,雞蚤就會變少,但高密度養殖後,雞無法洗沙浴,一有雞蚤就會整場傳染,建議農民加強通風,芬普尼不像戴奧辛一樣嚴重,等雞蛋慢慢代謝掉就沒問題,若雞農真有用芬普尼除蚤的需求,政府應該訂出很低的殘留容許量,或想其他辦法解決,像是開發出植物性除蟲劑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