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農業金庫成立12週年,暢談「新金融科技與農產業發展」

在金融業發展的進程中,科技始終是金融的重要創新甚至變革的力量,推動著金融業發展,隨著現代科技快速發展,「金融科技(FinTech)」強勢來襲,不僅快速地改變顧客的消費行為,也顛覆金融業的經營形態,對於臺灣農業金融體系而言,因應金融數位化時代的崛起,亟需探討如何積極轉型。

全國農業金庫於12週年系列活動中,特別舉辦「新金融科技與農產業發展」座談會,邀請來自全國各地的農漁會先進蒞會參加,共同探討臺灣農業金融科技的新觀點與新未來。

座談會中全國農業金庫董事長陳朝輝表示,「金融科技」( Fintech)指的是科技如何應用於金融創新,促進金融業繁榮發展,而全國農業金庫成立十二年來,對於臺灣農業金融體系的健全發展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除了致力於輔導農漁會信用部業務,更要和農漁會攜手並進走出農業金融未來的康莊大道,藉由舉辦今天的座談會,全國農業金庫與農漁會朋友一起來思考「金融科技」( Fintech)加上「農業」這個元素後,如何激盪出「農業金融科技」的新火花。

全國農業金庫舉辦的「新金融科技與農產業發展」座談會邀請了新金融科技方面的專家,分別就「金融科技國際創新及應用趨勢」、「數據農業與供應鏈金融服務」及「區塊鏈發展與應用場景分享」等議題進行專題報告。

全國農業金庫董事長陳朝輝除了感謝與會專家的寶貴意見並表示,網際網路、雲端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新技術,為金融創新提供了新動力,臺灣農業金融未來如何運用大數據及雲端計算來收集、分析客戶的資料,甚至是農業資料數據的管理,並建構雲服務的生態。

另外區塊鏈的應用很有可能顛覆現有金融體系的基礎與結構,這項去中心化的技術,運用在融資、清算及支付上的演變都值得進一步探討,尤其我國農漁會長期以來透過執行金融、供銷、推廣、保險等業務,對協助政府發展農業經濟與推動農村現代化有相當的貢獻。農業金融是農業發展的血脈,如果能結合新金融科技,一定能引領我國農業金融事業邁入嶄新里程。

金融科技(FinTech)為金融業帶來更多創新服務機制與商業形態。全國農業金庫董事長陳朝輝表示,這一場座談會是全國農業金庫與農漁會共同思索農業金融未來發展的敲門磚,而全國農業金庫也正積極進行農漁會資訊整合的工作。

因目前全國311家農漁會信用部資訊系統並未連結,全國農業金庫正推動「農漁會資訊共同利用」的工作,今年12月底前預計將有100家農漁會信用部陸續轉換至新系統,相信隨著金融科技發展趨勢,將驅動臺灣農業金融服務模式之改變。

現在,全國農業金庫與加入資訊共用系統之農漁會可以APP相約在「雲端互動服務(管理)平台」,以提供農漁會最需要且最佳的雲端解決方案,不久將來,「農漁會資訊共用系統」的通提通存、黃金存摺、行動網銀、行動支付等業務即將展開,全國農業金庫將攜手農漁會打造具特色的臺灣智慧農業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