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改場打造花東特色茶,創茶農上億收益

花東縱谷是國內知名的觀光旅遊景點,狹長的谷地橫跨花蓮和臺東兩縣,形成豐富的動植物生態。境內茶樹多數種植在山坡地及臺地上,均為縱谷知名的茶產地。近年來花東茶區的晚冬與早春茶受到高山茶及進口臺式茶的衝擊,此優勢逐漸在消退中,特別是本區栽種品種與產製茶類與西部及進口茶相同,衝擊性更大。

紅烏龍和蜜香紅茶,是臺東縣及花蓮縣的代表茶類,每年帶給花東茶農億元以上的產值。

因此,茶業改良場臺東分場積極輔導茶區提升知名度,針對茶區地理特色,以創新與復古之理念,研發出「蜜香紅茶與紅烏龍茶」等新興特色茶,從而建立起花東茶區的特色。

「紅烏龍」屬於烏龍茶類,發酵程度重。外觀為半球形烏黑亮麗,水色橙紅、湯色明亮澄清帶有光澤,具有滋味甘、甜、滑潤等特點。要如何形容紅烏龍的品質特色,茶人洪飛騰先生所寫「紅色茶湯鮮果香,甘醇回味撲鼻樑,一心二葉手工採,冷泡滋味透心涼」最為傳神。目前臺東縣已將紅烏龍註冊申請地理標章,成為臺東縣的代表茶類,每年帶給臺東茶農億元以上的產值。

「蜜香紅茶」是花蓮縣代表茶類,花東茶區夏秋茶因氣候炎熱,製作包種茶品質較差,所以茶農大部分不予以採收進行留養。經本會茶改場臺東分場多年的研究,採摘夏秋季經小綠葉蟬吸食後的茶芽,研製具有蜜香風味的「蜜香紅茶」,讓原本停採留養的茶菁能充分利用。爲維護茶園的的生態,絕不能噴灑農藥,所以並無農藥污染問題,是項非常安全衛生可靠的茶類。

由茶改場臺東分場研發產製的蜜香紅茶每年帶給當地茶農二億元以上的直接收益,目前花蓮縣政府已將蜜香紅茶列為代表茶類,瑞穗鄉亦被譽為「蜜香紅茶的故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