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普尼蛋追蹤】查出屏東藥商違法兜賣停售農藥,檢方追究刑事責任

芬普尼雞蛋風波越演越烈,今天下午3點再新增10蛋雞場案例,總計目前驗出縣市有彰化、南投、臺中、臺南、高雄,農委會表示,追查到一家屏東業者,違法販售芬普尼殺蟲劑給雞農,防治雞蝨,已經移送屏東地檢署,調查到底有多少雞農購買。

不合格雞場約1.59%

今天新增10場分別為:臺中市高昇畜牧場6.4ppb、彰化縣林樂雞場15ppb、彰化縣宏名畜牧場10ppb、臺南市錦湖牧場8.7ppb、臺南市沈素貞牧場7.5ppb、臺南市信友畜牧場7.1ppb、臺南市西興牧場27.2ppb、臺南市廣福雞場23.7ppb、高雄市義順牧場40ppb、高雄市林東行畜牧場31ppb。

加上前兩天驗出芬普尼的5場,總計目前不合格15家,其中一家文政畜牧場經複驗後,芬普尼已被代謝掉,未檢出,因此已解除管制。

農委會22日公佈彰化國賀牧場、文政牧場、連成牧場雞蛋,驗出不得檢出的殺蟲劑「芬普尼」,前天便開始擴大採檢全臺蛋雞場,原預計採樣1,600多場,但有些停養或還沒有產蛋,最後採樣1,470場,目前完成檢驗941場,進度約6成5,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今早所有樣品已經收齊,最晚明天下午全國檢驗都會出爐。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照目前檢驗進度,目前不合格率僅1.59%,若扣掉解除列管的文政牧場,不合格率不到1.5%,遠低於歐洲、韓國,且臺灣是因沒訂芬普尼標準,所以採最嚴格的不得檢出,也就是機器檢出極限值5ppb以下,若按照日本標準20ppb,臺灣只有6場不及格,美國標準是30ppb,臺灣更只有3場不及格。

這15個驗出芬普尼的牧場,總計養雞數51萬9,002隻,以6成5產蛋率計算,大約可產下30幾萬顆蛋,目前食藥署在市面上封存了17萬3,200多顆,農委會則從畜牧場著手,總計兩部會封存了31萬顆蛋,持續追查下游雞蛋。

不過農委會補充,這15個驗出芬普尼的牧場包含一個種土雞場「飛農牧場」,養了1萬8,330隻,雞蛋為受精卵,不會流到市面上,而複驗合格的文政牧場則養了2萬8,180隻雞,若扣掉這兩場,目前不合格禽場共養了47萬3,000多隻雞;另外930幾家合格禽場也都同步公布在網站,消費者可上網查詢。

彰化縣衛生局稽查人員已抵達遭芬普尼污染之兩家雞場。初步調查兩家初步估計庫存量總量約 166箱(約等於3320台斤,約等於33200顆)。詳細數字需待稽查員清點確認。以上遭污染雞蛋,均予以封存。(圖片提供/彰化縣衛生局)

已查到屏東違法賣藥業者

芬普尼雞蛋擴大到5縣市,顯示已非單一事件,防檢局局長黃㯖昌表示,其中一場連成牧場雞蛋芬普尼含量高達153ppb,確認是使用去年就禁止販售的4.95%芬普尼水懸劑,已追到違法賣藥的上游藥商,並在住處搜到相關證物,藥商把藥瓶的標籤撕掉販售,其買進的芬普尼製造日期為2015年9月,是在禁用之前,但仍違法,屏東地檢署正在釐清刑責問題,以及違法藥品流向。

不只販售業者有事,黃㯖昌表示,農民使用來路不明的藥在蛋雞上面,依照《動物用藥管理法》,可罰6到30萬。

4.95%芬普尼水懸劑因為容易有農藥殘留問題,去年已公告不能用在所有作物上,但並未被列為禁藥,經此事件,防檢局已考慮公告為禁藥。但到底雞農從何時開始使用芬普尼?防檢局則坦白表示「不可考」。

至於其他驗出芬普尼的雞農使用了什麼藥劑,農委會表示還在追查;環保署則說,有些環境用藥含芬普尼,但1罐要1,000塊,而且呈凝膠狀,通常用塗抹或灌注,目前追蹤沒有雞農違法使用含芬普尼的環境用藥。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將封存問題蛋品並退回原牧場銷毀。

防雞蝨蒼蠅,雞農可在空舍時使用環境用藥

據農委會和雞農說法,芬普尼主要是用在防治蛋雞雞蝨及周遭蒼蠅,黃㯖昌表示,由於蛋雞生的蛋是要給人吃,因此目前不允許任何除蚤藥劑用在雞身上,國內外都一樣;但若用在雞舍環境清潔,空舍時可使用環保署核准通過的環境用藥,包含有芬普尼成分的藥劑。

環保署化學局局長謝燕儒表示,環境用藥按照濃度高低,有不同管理方式,市面上的蟑螂、螞蟻藥許多都含低劑量的芬普尼成分,一般民眾可以買到的藥,雞農也可購買來清潔雞舍,但有些芬普尼濃度較高的藥,只有合格病媒防治業者可以購買、使用。

謝燕儒補充,目前病媒防治業者多半是大樓清潔,沒有消毒過雞舍,但若雞農有需要可以聯絡專門的病媒防治業者。

臺灣蛋雞場為了不間斷供應雞蛋,通常會將新雞和老雞養在一起,終年無法清空雞舍消毒,防檢局表示,防治雞蝨最好還是從畜牧場管理做起,統進統出,一批雞出了之後徹底清潔環境,再進新的雞。

高濃度芬普尼的環境用藥必須是合法病媒防治業者才能使用。(攝影/林慧貞)

加強動物用藥管理

陳吉仲表示,這次事件是政府主動查緝,未來除了將芬普尼列為常規檢驗項目,也會加強畜禽場生產管理,盤點、公告1萬5,000多家雞、鴨、鵝、豬場地理資訊位置,方便未來生產管理,「從源頭管理做起,不讓市場端食品安全出現瑕疵。」

行政院食安辦主任許輔則表示,未來肉雞、蛋雞都會納入食安管制計畫,但詳細時程、作法尚待討論,初步構想會從屠宰端篩檢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