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農民職災,民進黨團倡修法,農委會允加強職安訓練

夏天氣溫動輒飆到38度,許多農民出外工作中暑、甚至熱衰竭死亡,但農保被保險者發生職災,現行勞動部和農委會卻沒有相對應的救助或補助辦法,只有達到殘廢、失能,才能申請身心障礙給付,民進黨團今召開記者會,強調鄰近的日本、德國、丹麥等國都有針對農民制訂職業安全法規,但是政府現在呼籲青年返鄉耕種,卻沒有顧好基本的勞動環境,要求勞動部和農委會盤點法規,保障農保被保險者的職業安全。

(左起)民進黨立委蔡培慧、周春米、蔡易餘、莊瑞雄、陳亭妃。民進黨團今召開記者會,要求勞動部和農委會盤點法規,保障農保被保險者的職業安全。

民進黨團指出,比較《勞工保險條例》及《農民健康保險條例》,勞保給付項目包括生育、傷病、失能、老年及死亡給付,農保給付項目卻只有生育、身心障礙給付及喪葬津貼,農民因工作發生職災,保障明顯不足。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表示,地方農民常反映,農保的身心障礙給付門檻很高,需醫療機構認定才能請領,但中暑、農作過程擦撞傷等等和農民最直接相關的傷害,完全沒任何職災保障,對農民極不公平。英國、德國、丹麥、日本等,都有農民職災給付相關規範,臺灣以農立國,應該優先推動農民職災保險。

勞動部正研擬《職業災害保險法》 獨立立法,但保障對象仍限定必須具勞工身份,也就是勞保被保險人,120萬名保農保的農民仍無法獲得職災協助,長期關注農民勞動議題的屏東縣政府勞工處處長林德輝今特別北上,呼籲勞動部將農民納入《職災法》保護對象,可用「加保」形式,讓農民自己選擇要不要保,另付保費。

不過列席的勞動部勞保局代表對修法並未正面回應,只表示未來針對農民身心障礙給付,會加強訓練相關人員認定標準,盡量協助農民。

另一個方向是修《農保條例》,調整保費加入職災保障項目,農委會輔導處副處長周若男表示,農委會很重視農民工作職災,主委林聰賢已交代人員深入研究法規,輔導處也已撥經費成立研究案,由於各國保險制度不同,部分有全民健保,部分沒有,已委託學者收集各國如德國、日本的農民職災法規資訊,以及農民職災樣態,作為修法參考,預計明年中旬完成研究,同時也會盤點政府財政負擔,以及農民加入職災保險可能的支出負擔。

立委蔡培慧表示,自己的服務區南投常有農民職災,除了中暑等天氣因素,也常聽到採茶時翻車,農民職災尚未修法保護前,政府還有很多事可以做,例如農民和相關部會都關切農民若納入職災保險,保費到底要繳多少?相關部會應盡快請精算師計算保費標準,針對不同農民樣態分析相關保費;立委蔡易餘也附和,應針對不同樣態的農民,訂出彈性保費,現在年輕農民很聰明,會懂得自己選擇。

立委周春米也認為,在相關立法未完成前,農政和勞政單位,應先負起宣導和預防農民職災的責任,例如噴藥農民必須穿戴相關保護衣服、護目鏡等。

屏東縣政府勞工處處長林德輝今特別北上,呼籲勞動部將農民納入《職災法》保護對象。

林德輝透露,由於現在中央沒有任何針對農民職災的法規,屏東縣政府只能盡量在地方權限內補強協助,已修正原有的「屏東縣勞工職業災害慰助金自治條例」,將法規中的「勞工」二字拿掉,也就是擴大救助對象,納入農民,9月中旬議會審議後即可公布實施。

同時,屏東縣府也製作農民職災文宣、在農民曆印職災資訊等等,但他感嘆保障還是不足,地方政府權限有限,青年返鄉務農工作可能遭遇犁田受傷、斷手斷腳,「討論引進農業外勞時,為何不思考結構性問題,檢視青年農民勞動安全?」若《職災法》獨立立法沒辦法擴大適用農民,「等於只做半套」,農民得不到合理保障。

農委會指出,目前對於農業職域安全已辦理相關防範措施,例如農糧署及各改良場於辦理示範觀摩或講習會時,教導農民農機操作及農藥噴灑等應注意事項;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對於農藥代噴技術人員提供「農業毒性與安全防護」等訓練課程;農業試驗所辦理「農機性能測定」,將安全防護措施列為調查項目,以防範農友操作各種動力機械作業時發生機械絞傷的職業災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