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菜也可以申請,防猴補助提高至4萬5千元

文、圖片提供/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農委會107年度「補助地方政府輔導農民辦理防治臺灣獼猴危害農作示範計畫」,已經開始接受申請。今年度最高補助額度由新臺幣4萬元提高至4萬5千元,並放寛申請條件,除了果樹,栽種蔬菜、豆類及薯類作物,也可以申請。

另外毗鄰且不滿0.2公頃的農地,可以聯合申請達成0.2公頃的最小面積申請標準,不僅可減少電牧器及電圍網資材支出及人力施作,且可擴大防治成效,增加農業產值與農民收益。

林務局強調,日本以電圍網防治獼猴危害農作之方式,已有數十年的歷史,是所有防治方法中成效較好,最受農民接受的方式,林務局自105年度起實施「補助地方政府輔導農民辦理防治臺灣獼猴危害農作示範計畫」,也在新竹縣關西鎮、雲林縣古坑鄉及臺東縣東河鄉共設置了4個電圍網示範區,試驗後顯示架設電圍網安全性及成效均高,只要1~2年便可回本,也使得核定數量從105年的8個地方政府45件,106年一舉提升至9個地方政府216件,由此可知農民逐漸接受電圍網的防治方式。

電網架設現場狀況(下方圍網無電,上方通電)。

林務局表示,申請並完成電圍網架設的農戶對於電圍網防治成效感到非常滿意。使用電牧器的電圍網安全性高,只會有痛感,不會有傷亡,甚至還可防治山豬、水鹿或野山羊等野生動物的危害,功能相當多樣化。有意願申請的農民,趕快在3月底前透過當地的鄉(鎮、區)公所向直轄市、縣(市)政府提出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