噴藥專業化,防護衣穿了再上

文、攝影/ 林宜潔

農委會去年喊出「農藥十年減半」政策,推廣農藥代噴制度,協助農民專業施藥,目前全臺登記合格代噴業者有300多位。藥物毒物試驗所特別篩選出適合臺灣的防毒透氣防護衣,贈送每位業者10件,希望兼顧食安與噴藥者健康。

拋棄式使用,合格代噴業者免費領10件

2013年勞動部曾委託國立陽明大學,調查40位代噴業者體內有機磷農藥曝露情形,赫然發現他們體內農藥陶斯松曝露量是正常人的十倍以上。

「專業噴藥人員要做更強的防備。」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黃金城表示,農藥以霧狀噴灑出來,會增加被人類吸收的機率,相關單位除了倡導精準用藥,也跟藥毒所以及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合作,尋找適合防護的器材,贈送10件給合格登記的代噴業者。

藥毒所所長費雯綺表示,臺灣氣候炎熱高濕,施藥人員常因專業防護用具常造成悶熱不舒服而捨棄不用。藥毒所比較了市面上不同防護材質的防護效果,包含對氣候適用性、霧滴穿透性、透濕性、價格等多方面評估後,挑選出最適合的防護衣,提供給代噴業者另外一種防護選擇,降低施用農藥對健康的影響,鼓勵代噴業者落實自主防護安全。

「要命就要穿啊。」在屏東從事農藥代噴的業者陳榮富表示,穿著防護衣當然還是悶熱,但是用命換錢也是不划算。他說,即便一件拋棄式的防護衣要價200元,仍然會購買使用。

落實精準用藥,鼓勵用藥人員參與專業訓練

費雯綺表示,藥毒所會開設「農民學院病蟲害防治安全用藥班」,訓練課程為期兩週,學員只需負擔食宿費用4,600元。針對農藥代噴人員則會開設「農藥代噴技術人員訓練班」,每梯次約40人,課程為期四天,費用為9,000元,通過考試合格者,就能持合格證書登記為農藥代噴業者。

防檢局局長馮海東表示,農藥代噴業者除了能輔助精準用藥以外,也能補足農村勞動力的欠缺。透過專業代噴團隊去執行,已經在農業部門成為新的服務業。馮海東強調,農藥施用的結構正動態改變,隨著科技發展,未來或許「無人機」也能加入服務,讓施用農藥朝更加機械化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