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春的食農科普】純情房東「蜂」房客,可能找到錯房客?

文、圖片提供/ COME BACK to ME

「獨居蜂」這三個字,在啟動 COME BACK to ME獨居蜂旅館這個神祕的計劃以前,幾乎無法用搜尋引擎找到任何的中文文獻。現在,隨便按一下獨居蜂就會跳出非常多的新聞報導,這簡直是我們在開始獨居蜂旅館計劃之前始料未及的呀!

這代表了什麼呢?其實有好有壞,簡單來說,我們所希望大家關注的議題真正的獲得了重視,有更多人願意嘗試了解獨居蜂以及蜜蜂以外的蜂類;不過,另外一點令人憂慮的,反而是臺灣文化最常出現的一窩蜂熱潮,是否會破壞整個概念的初衷呢?

獨居蜂旅館不能只是一個廣告,而是實實在在具有功能的棲地設計。

大家還記得葡式蛋塔旋風嗎?曾經有一段時間臺灣到處充斥著葡式蛋塔的店家,只因為有噱頭,沒幾步就可以看到一家糕點店有販售。但很快的這些東西隨著熱潮的退去而一家家關門。然而,這樣的狀況同樣也出現在臺灣環境教育的市場上。

以城市養蜂來說,許多人誤以為將蜜蜂引入城市就能達到保護蜜蜂,甚至能夠穩定收取蜂蜜的狀態。事實上,真正能夠改善這些生物生存的應該是改善城市環境或是他們的棲地空間。

獨居蜂旅館的出現正是想改善城市環境裡獨居蜂產卵空間缺乏的問題。我們根據獨居蜂的習性以及棲地特性做了深入的了解,規劃出一些適合某些種類生活的獨居蜂旅館。同時也藉此了解臺灣原生的獨居蜂有多少的種類會出現在我們的身邊。

失去意義的旅館,除了缺乏功能外,甚至有可能成為寄生生物的溫床。

一個有實際功能的獨居蜂旅館,從旅館材質、管道大小、巢室空間的設定都非常重要。獨居蜂偏愛沒有強烈忌避味道的植物種類,因此在選擇材質時必須要特別注意這點,否則你所設計的旅館就會成為擁有華麗外貌、卻乏人問津的一間空巢。

很多人誤以為旅館只要是管狀就能夠吸引到獨居蜂來訪,因此就隨意地採用塑膠或是橡膠材質作為旅館的基礎架構,但這樣不適當的材質或是孔徑可能會更有利於其他生物生存。設計不良的旅館通道內濕度太高,甚至會使旅館內積水,對於獨居蜂來說反而是個死亡陷阱。

我們最早設計的旅館就是最好的錯誤示範,這樣的旅館不會引來獨居蜂,反而成為其他生物居住的住所。

環境團體帶著民眾DIY製作了竹子版本的獨居蜂旅館,常常因為不理解竹管的特性,選用了濕度很高的竹子製作,造成獨居蜂媽媽常常還沒築好巢,旅館就發霉了。有時甚至因為難以清理,導致花粉螨在隔間內大量繁殖,吃掉幼蟲的食物、害幼蟲餓死,或間接導致成蟲產生缺陷。

獨居蜂旅館可以解決一部分的問題,但真正重要的是要有正確知識以及對獨居蜂的認識。

雖然獨居蜂旅館對我們城市的生態環境有所幫助,但在沒有專業知識的況下,很多潛在的問題會被忽略。根據獨居蜂的研究顯示,旅館在城市中放置的位置會影響獨居蜂居住的偏好性,林試所陸聲山博士團隊針對臺灣南部的獨居蜂所做的調查也有相同的發現:竹管形式的獨居蜂旅館所能收到的種類其實非常有限,多半會收到較高比例的肉食性獨居蜂來訪。

比起傳統的城市養蜂來說,獨居蜂旅館的主要目的是增加獨居蜂媽媽在城市裡產卵的空間,而不是刻意的引入外來的蜂類。一窩蜂而沒有理解的養蜂,並不能改善蜜蜂或是獨居蜂的生態。當然,最根本的改變之道,還是將我們的城市環境改善,增加綠地的覆蓋率、增加正確的原生蜜源植物,如此一來,我們根本不需要養蜂,他們就會自然而然地回到城市裡了。

荷蘭利用蘆葦梗作為吸引原生獨居蜂的旅館。


參考資料

MacIvor JS, Packer L. 2015. ‘Bee Hotels’ as Tools for Native Pollinator Conservation: A Premature Verdict? PLOS ONE 10(3): e0122126.

Lu SS, Yeh WC, Sung IH. 2016. Phenology and community analyses of trap-nesting wasps and bess in the agricultural fields and forests of Yunlin and Chiayi counties, Taiwan. Formos Entomol. 36:107-123. (In Chinese)


延伸閱讀

【舞春的食農科普】田園城市不能只靠正念思考——獨居蜂才是都市好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