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主張】家事不嘻哈,打掃撇步要你驚訝!

內容提供/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文/ 克蘭泰 圖片提供/ 潘嘉慧

無論喜不喜歡,「做家事」絕對是每個人生活重要的一部分,尤其主婦們幾乎都能朗朗上口一套「家事經」,但是這些日常生活中忙忙碌碌、耗盡體力的家事「經驗」,並不等於家事「專業」。若要把家事做到很專業、有成就感,並且累積成有系統的服務知識,那就非常不容易了。

做好家事,從斷捨離開始

東門站社員林心怡,結婚之後,家中先後請了兩位菲律賓籍家庭幫傭協助照顧婆婆和帶小孩,讓她可以安心在先生公司幫忙做生意,工作之餘不需費心整理家務,反倒免於一般職業婦女蠟燭兩頭燒的窘境。

重新投入家事工作、而且精進家事技術的機緣,乃是婆婆過世之後,家裡不再申請外籍幫傭,林心怡才赫然發現要把家中環境維護得和有幫傭在時一樣好,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於是她開始在下班後帶著當時還小的女兒,去臺北市中山社區大學選修生活達人陳映如老師開設的家事課程,真正有系統地學習做家事。

除了簡易的衣物清潔收納、廚房收納、親子料理,以及如「從上到下、先濕後乾、從左到右」方便工作流程的家事口訣之外,最重要的還是學會「斷捨離」。林心怡說:「做好家務工作的第一個要件就是斷捨離,各人造業各人擔,平常選購用品衣物都要三思,因為所有的垃圾都是用錢買的。」

正是在陳映如的帶領下,林心怡漸漸明白家裡的東西一旦越積越多,絕對會造成整理和收納的一大障礙,因此養成把「其實一輩子都不會再用到的東西」固定清除的斷捨離功夫。

比如透過二手書網路書店出清家裡的二手書;又例如定期將不會再穿的衣服打包分送親友,特別是這些衣服被送出去之前都會清洗、燙熨及摺疊妥當,整理得跟禮物一樣,親友接受度高,很快就可以送出去。

林心怡認為,做好家務工作的第一個要件就是斷捨離,平常選購用品衣物都要三思。

 

清潔小撇步

  1. 擦玻璃器:
  • 折疊式擦玻璃器
    為避免危險,建議使用市面上的擦玻璃器清潔高樓的窗戶,尤其是摺疊式擦玻璃器可以不同角度及伸縮長度調整擦拭外窗。
  • 磁鐵擦玻璃器
    透過兩片磁鐵彼此的吸引力,擦拭內窗面同時帶動擦拭外窗面。刮水條可隨浸水的海綿刮去污垢, 但須小心磁力過大夾傷手指,且易有清潔死角,仍建議使用折疊式擦玻璃器補強。
  1. 小板凳:
  • 方便攜帶的清潔幫手,踩上板凳可增加清理高度;若要擦拭低矮的櫥櫃或門扇,建議採坐姿方式,避免蹲姿或跪姿,以保護腰部及膝蓋。

摺疊式擦玻璃器可以不同角度及伸縮長度調整擦拭外窗。

收納小撇步

  1. 衣櫥:衣物摺疊與收納技巧
  • 一件T-shirt 背面從領口往下擺,以三個中指與姆指形成的弧口長度,折起下擺。
    左右兩邊對稱折向衣服中線,再以領口預留一指弧的寬度進行調整。下擺往上對折。
    如此一來,每件衣服折起來的大小幾乎相同,可以直立方式收納於衣櫃或收納盒。若以收納盒方式進行收納,亦可區分季節,將同一季的T-shirt 放在同一個收納盒,便於依季節替換。
  • 如果是襯衫,建議在水裡折好衣服後平放入脫水機脫水或熨燙。後續可以吊掛式方式收納,並將衣服第一顆、第三顆和下擺最後一顆鈕釦扣上,以維持襯衫的挺度。

達人一步步示範摺衣與收納的技巧。

  1. 廚房:分類歸納貼好標籤
  • 分類收納,比如以調味醬料區、飲品區進行分類收納,收納盒須標籤,以免之後遺忘或誤食。
  • 勺子、鍋鏟類可吊掛起來,以節省空間。
  • 將廢棄的紙質飲品包裝裁剪成小片,可用於清洗鍋具前先將炒菜鍋上的廢油刮去,方便清洗,亦達到廢物利用。
  • 冰箱內部食材的收納方式可參考合作社站所冷藏櫃,建議直立式擺放以節省空間。遇有缺少的食材,可先速記於冰箱上的磁鐵白板或便利貼,下次前往站所時一併採買,避免遺漏。

分類收納,比如以調味醬料區、飲品區進行分類收納,收納盒須標籤,以免之後遺忘或誤食。

將廢棄的紙質飲品包裝裁剪成小片,可用於清洗鍋具前先將炒菜鍋上的廢油刮去,方便清洗,亦達到廢物利用。

  1. 衛浴:首重維持乾燥
  • 建議充分利用上方空間,進行分類收納。
  • 保持通風良好,若有暖風機須常開啟讓浴室維持乾燥。
  • 洗完澡後使用刮刀刮掉磁磚和乾濕分離玻璃拉門上的水漬。
  • 如果使用浴簾,建議定期更換,避免孳生細菌。

建議充分利用上方空間,進行分類收納。

(本文摘錄自《綠主張》月刊,2017年12月,170期,原文標題為〈以勞動與學習平衡中年身心〉)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主婦聯盟合作社以「共同購買」集結關心自己、關心環境、關心生產者的消費者,每月發行《綠主張》月刊,推動合作理念、綠色消費改善環境品質,以計畫性消費及合理價格予生產者支持,並透過食安教育,讓人與土地都健康。

前往>>官方網站:http://www.hucc-coop.tw/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ucccoop/

LINE生活圈:https://line.me/R/ti/p/%40efp3888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