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春的食農科普】田園城市不能只靠正念思考——獨居蜂才是都市好幫手

文、圖片提供/ COME BACK to ME

近幾年興起一股田園城市的風潮,以臺北市來說,更是許多社區極力推廣的新興活動之一。
不少民眾想要在自家陽臺種一些『有機』的蔬果,接著很快就引來不少嫌惡的昆蟲把作物吃得亂七八糟。同時,我們也時常忘記這些植物大多需要昆蟲授粉,在都市環境不理想的狀態下,有可能根本連一顆瓜也收不到。

如果你以為只有蜜蜂在幫農作物授粉,那你就落伍了!

蜜蜂雖然是優秀的廣泛性授粉者 (general pollinators),仍舊無法適任於所有的作物種類,加上近年來蜜蜂族群數量下降,獨居蜂的授粉表現才開始被注意到。

其實,以獨居蜂作為作物授粉的推手並非罕例。2004年哥斯大黎加咖啡花造訪率中59%來自原生蜂種,莊園中蜂類的物種多樣性及族群豐富度較高,能提升咖啡的結實率。

2013年統整的報告顯示,全球超過40種重要作物中,原生授粉者的存在能夠將作物產量提升至僅有蜜蜂時的兩倍。

甚至當某些作物無法仰賴蜜蜂授粉時,獨居蜂便成為主力授粉者。在過去果園授粉者不足是北美農民的困境,由於梨、李開花時節正逢蜜蜂族群於全年中最衰弱之時,加上花期短暫、花數眾多,此難題直到在果園中設置獨居蜂旅館吸引石巢蜂(Osmia lignaria)才解決。

透過規劃旅館設置時間使成蜂活動期與花期重疊,可以使授粉效率達到最高,也可以讓農民調整施藥期程降低蜂所受到的影響。一個有趣的特色是如石巢蜂等獨居蜂,雖然雄蜂並不儲存糧食,仍然會為了覓食而訪花,比起蜜蜂那無所事事的雄蜂,算是替授粉出了一份力。

旅館中的蜾蠃媽媽在房間裡裝了很多隻昏迷的鱗翅目幼蟲等著寶寶取食。

城市小農不是對著蔬果發正念,他就會開花結果。

城市小農為了改善結果率,並不是只有對著植物發功,或是要養蜜蜂才行,甚至大多數人不了解,貿然的引入蜜蜂並不一定能改善城市環境,反而可能造成蜜蜂因為食物缺乏而死亡。

反觀城市中原本就居住著種類繁多的獨居蜂,正好可以協助我們陽臺上的小果園授粉。獨居蜂在採集時表現的行為,是造成牠們與蜜蜂在面對不同作物時產生授粉差異的主因。

許多種類的獨居蜂在訪花時表現出振動授粉 (buzz pollination) 的行為,在高速振動飛行肌的同時以軀體碰觸雄蕊,使花藥釋出花粉。日常中熟悉的獨居蜂如木蜂、無墊蜂、隧蜂、彩帶蜂和部分切葉蜂都具有振動授粉的行為,而這項能力是蜜蜂所欠缺的。

總體而言,獨居蜂和蜜蜂在授粉這項生態功能上不應該是互相取代,而是互補的關係。在追求擁有一座蜂箱成為城市蜂農以前或許可以思考,如果自己並不那麼執著於蜂蜜等副產品,而是想替環境盡一份心力,那麼成為獨居蜂旅館的房東也會是很好的選擇。

兩種不同的切葉蜂住在同一棟獨居蜂旅館裡,其中一隻媽媽正在築巢,還可以看到房間裡黃澄澄的花粉塊。

吃葷的獨居蜂才是田園城市好幫手,個個都是渾然天成的除蟲機。

狩獵性的獨居蜂雖然乍看之下與農業及經濟活動沒有直接的關聯,其實牠們在生態系中扮演的角色卻和田間生物相平衡息息相關。

蜾蠃是獨居蜂旅館的常客,也是捕獲效率極高的獵手。1994年在紐西蘭的田間試驗中,一座64孔的獨居蜂旅館被放置在廢棄的杏樹果園,僅僅18天內就有3,287隻鱗翅目幼蟲被蜾蠃捕捉並放入旅館;另一處李樹下放置同樣的旅館,則在18天內收集到3,024隻鱗翅目幼蟲。

蜾蠃捕捉鱗翅目幼蟲回巢。

根據林試所在臺灣南部田間樣區設置獨居蜂旅館的調查也發現,誘引到前來築巢的獨居蜂中狩獵習性比例佔87.4%,以分類群而言蜾蠃佔61.4%,其主要獵物為螟蛾等蛾類幼蟲。

看完這些訊息,你是不是又更了解獨居蜂的生態了呢?其實我們只要在城市菜園周邊提供足夠庇護棲地與誘引巢體,就有機會讓生活在我們週遭的獨居蜂們發揮授粉以及生物防治之功能,讓你的城市小田不再只有小菜蛾有菜吃,你也可以吃到美味的蔬菜水果唷!

沾滿花粉的隧蜂正在皇宮菜上訪花。

 


參考資料

Batra SWT. 1984. Solitary bees. Sci Am. 250(2): 120-127.

Batra SWT. 1995. Bees and pollination in our changing environment. Apidologie26: 361-370.

Buchmann SL. 1985. Bees use vibration to aid pollen collection from non-poricidal flowers. J Kansas Entomol Soc. 58(3): 517-525.

Cane JH. 2008. A native ground nesting bee (Nomia melanderi) sustainably managed to pollinate alfalfa across an intensively agricultural landscape. Apidologie. 39(3): 315-323.

Corbet SA, Willmer PG. 1980. Pollinations of the yellow passionfruit: nectar, pollen and carpenter bees. J Agric Sci. 95(3): 655-666.

Garibaldi LA, Steffan-Dewenter I, Winfree R, Aizen MA, Bommarco R, Cunningham SA, … Klein AM. 2013. Wild pollinators enhance fruit set of crops regardless of honeybee abundance. Science. 339(6127): 1608-1611.

Harris AC. 1994. Ancistrocerus gazelle (Hymenoptera: Vespoidea: Eumenidae): a potentially useful biological control agent for leafrollers Planotortrix octoP. excessana, and Epiphyas postvittana (Lepidoptera: Tortricidae) in New Zealand. N Z J Crop Hortic Sci. 22(3): 235-238.

Lu SS, Yeh WC, Sung IH. 2016. Phenology and community analyses of trap-nesting wasps and bess in the agricultural fields and forests of Yunlin and Chiayi counties, Taiwan. Formos Entomol. 36:107-123. (In Chinese)

Pitts-Singer TL, Cane JH. 2010. The alfalfa leafcutting bee, Megachile rotundata: the world’s most intensively managed solitary bee. Annu Rev Entomol. 56: 221-237.

Rader R, Howlett BG, Cunningham SA, Westcott DA, Newstrom-Lloyd LE, Walker MK, Teulon DAJ, Edwards W. 2009. Alternative pollinator taxa are equally efficient but not as effevtive as the honeybee in a mass flowering crop. J Appl Ecol. 46: 1080-1087.

Torchio PF. 1976. Use of Osmia lignaris Say (Hymenoptera: Apoidea, Megachilidae) as a pollinator in an apple and prune orchard. J Kansas Entomol Soc. 49(4): 475-482.

Winfree R, Williams NM, Gaines H, Ascher JS, Kremen C. 2008. Wild bee pollinators provide the majority of crop visitation across land-use gradients in New Jersey and Pennsylvannia, USA. J Appl Ecol. 45: 793-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