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會盼改制公務機關,穩定經費改善圳路

企劃製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全國共有 17個農田水利會,管理 37.1萬公頃農地灌溉水,對臺灣農業發展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屬公法人性質,農委會規劃改制為公務機關,歸屬於農委會農村及農田水利署,希望水資源調度更有效率,擴大供灌範圍,同時改善地方選舉弊病。

農田水利會對此提出不少意見和看法,部分水利會持保留態度,也有會長舉雙手贊成,宜蘭農田水利會會長許南山多次表態支持,希望改制公務機關後,每年有法定預算,可以做長期圳路改善規劃;但不論正反意見,許多農田水利會疑問的共通點都是:未來政府要如何處置水利會資產,希望農委會說得更清楚。

盼經費穩定,規劃長期圳路工程

宜蘭農田水利會管轄的灌溉面積約1萬8,549公頃,取水幹線有150條,排水幹線54條,轄區域排水71條,深深影響宜蘭農民的命脈,早在農委會提出改制成公務機關時,宜蘭農田水利會會長許南山就曾多次表達改制意願,原因是現行圳路改善經費不足,且年年變動,使得水利會沒辦法做長期圳路改善規劃。

農委會去年補助全國農田水利會工程款約27億,用於圳路改善,其餘不足之處則由水利會自籌,許南山舉例,宜蘭水利會一年維修圳路的費用約1億元,但某年政黨輪替後,竟變成3千萬,宜蘭有10個水利會工作站,等於每個工作站只分到300萬,「本來跟農民說要做的圳路維修,後來只好說抱歉之後再做。」現在不知道每年可以分配到多少經費,水利會沒辦法制定目標、分年更新圳路系統。

宜蘭農田水利會會長許南山支持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盼經費穩定,規劃長期圳路工程。

許多宜蘭水利會小組長對經費不足、變動,也都忿忿不平,一位小組長表示,沒有馬上改善圳路,農民不會生氣,「但要跟他們說何時要做」,現在卻因為經費問題,沒辦法好好長期規劃。

許南山表示,因為經費不足,50年歷史的圳路沒辦法更新,如果改制成公務機關後,每年經過審核,有法定預算,就可以做長期計劃改善圳路,不會因為經費不足綁手綁腳。

許多小組長也說,宜蘭從民國58年農地重劃到現在,很多圳路都壞掉了,尤其現在都是大型機器代耕,壓過圳路容易壞掉,但現在水利會經費不足,期盼改制成公務機關後,可以給予足夠的經費,服務農民。

希望更有公權力,守護農業水資源

除了經費問題,許南山也希望,改制後可以賦予公權力,讓水利會在第一線守護農業水資源。他指出,現在水利會沒有公權力,遇到有人違規丟垃圾、破壞溝渠、排廢水,只能報警或是報請環保局處理。

另外,宜蘭有埤圳、出泉水,許南山說,由於沒有公權力,所以水利會只能管那口埤圳,沒辦法維護埤圳的周遭環境,給農民乾淨的水。

一旁小組長也無奈地附和,看到有人亂丟垃圾、汙染水源時,「我們也沒辦法抓起來」,期望改制後有公權力。而且現在宜蘭農地許多都是租給大型代耕戶,不像以前農民自己做,可以清潔、管理門前圳路,現在的大代耕戶耕作都來不及了,沒辦法管那麼多,因此水利會改制公務機關,管理可以較符合現況。

宜蘭水利會贊成改制成公務機關,希望改制後充實經費,但一定要保留現有小組長制度,因為這些人是第一線和農民接觸,有些任職已超過30年,最知道農民的需求。

水利會資產如何應用,農委會下一步溝通重點

不過,對於水利會本身的資產該怎麼處置,許南山則還沒有太多明確的想法,這也是許多水利會目前最疑惑的地方,因為水利會資產有些是農民無償捐贈,改制成公務機關,這些資產到底該怎麼運用、分配?

根據農委會資料,目前全臺水利會事業用資產,也就是土地和現金,共有756億,將成立特種基金,專款專用;其餘非事業用資產有0.15萬公頃土地(即圳路報廢後,水利會拿去多角化經營,如出租或興建大樓),將成立公益性財團法人,收益也是專款專用在農田水利事業。

不過石門農田水利會主任吳燕麗質疑,當初蓋石門水庫時,農民也有出錢,每個水利會的收入來源都不同,未來如何公平分配基金?

農委會強調,基金一定會專款專用,水利會資產絕對不會變成政府的,至於該怎麼分配每個水利會的額度,可以和各個水利會一起坐下來討論,讓這些本來就該用在水利事業上的資產,發揮最大效用。

宜蘭水利會長許南山和水利會小組長們討論改制。

水利會資產是公產非私產

對於水利會資產如何處置,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助理教授涂予尹則從法治和國家治理角度來看,他表示,水利會具有公法人地位,是一種有高度獨立性的法律主體,「公」指的是水利會業務有公權力性質,例如水權分配、農業發展,「法人」則意指水利會非單純行政機關。

他解釋,農田水利會的資產是公產,不是私產,目前的不動產認定是以地籍謄本記載為主,農民捐出來的地,所有人若已變成水利會,等於本來就是公產,因此沒有變成國家財產的問題,且按照民法物權的原則,也不可能由政府直接補償給捐地人的後代。

不過他也說,可以理解農民的反彈,好像國家只是訂了一個規則,就把財產拿去的感覺,他建議農委會溝通時要謹慎,可以參考早期精省時,省有財產如何被打散分配。

另外,之前縣市合併升格時,鳳山原本是縣轄市,屬於公法人,名下有財產,有些也是早期居民捐贈,建議農委會可以參考這些案例,處理水利會資產。農委會則重申,水利會資產一定會用在水利事業上,並非收為國有,而是專款專用,照顧更多農民。

淡江大學公行系教授涂予尹表示,農田水利會的資產是公產,不是私產,並建議農委會,可以參考早期精省時,省有財產如何被打散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