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都市新亮點,《新竹蜂》讓小生命在城市安居

內容提供/ 《鄉間小路》 文/ 曾怡陵 圖片提供/ 梧桐環境整合基金會

新竹蜂
A Bee-Friendly City

臺灣/ 50分鐘/劉啟稜

一座生態友善的城市必定更適合人居,新竹市是全臺第一座打造蜂旅館、帶領市民一同動手做綠化的城市。從野生蜂開展的生態計畫,讓生態學者與設計系所的師生進行對話,激發出有趣的火花;而影片拍攝期間也充滿各種不同的聲音,包括民眾對蜂的恐懼與憂慮、生態學者對於蜂旅館設計專業的抨擊等,亦將忠實入鏡,完整呈現推動城市綠化的困境與努力。

《新竹蜂》預告片。

蜂在生態界是很重要的角色,廣為人知的社會型蜜蜂只占蜂類不到10%,剩下的90%是獨居蜂,為大部分的植物擔任授粉工作,但在都市裡往往找不到棲身空間而被迫離開。

為了讓這些小生命在城裡也能安居,梧桐基金會開啟獨居蜂旅館計畫,透過拜訪宜蘭大學、嘉義大學、德霖技術學院、金門農工、林業試驗
所等10多處擁有蜂領域專家學者的大學和政府單位,蒐集知識和意見,再透過中華大學師生的創意,創作出突破傳統思維的蜂旅館,成為城市新亮點;亦曾走訪美國西雅圖,吸取國外經驗。

蜂領域的各專家學者與政府單位合作,創作出突破傳統思維的蜂旅館。

曾有市議員對城市養蜂的安全性提出質疑,梧桐環境整合基金會經理陳仁真回應:「人對自然本來就要保持警覺,但希望大家能去思考,蜂為何會產生攻擊行為。當大家了解背後原因並展現對自然的基本尊重,才能和自然和平共存。」

針對講座的內容及蜂旅館的設計,也有嚴謹生態學者提出批判。「蜂旅館的創意吸引很多原本不會關注這個議題的民眾,也給我們許多正面的打氣。專業有專業的作法,如果大家的目的都是希望產生改變,可以合作,不一定要對抗,或者就針對各自的族群去努力。」朱慧芳正面看待這些意見,也將不同視角提供給導演。

這個計畫在新竹市政府、企業、民間組織和市民之間,會滾動出怎樣的能量?期待藉此讓民眾對生態多一份關注,蜂旅館計畫亦將如其他綠屋頂等新興綠化活動在全臺開枝散葉。

(本文轉載自《鄉間小路》2017年7月號,野來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