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熊森林》帶你走入中央山脈,來場神祕「尋熊記」

內容提供/ 《鄉間小路》 文/ 曾怡陵 首圖提供/ 黑熊森林製作團隊

黑熊森林
Black Bear Forest
臺灣/126分鐘/李香秀
金穗獎電影短片輔導金獲選作品、桃園電影節臺灣獎首獎

臺灣黑熊被選為臺灣最具代表性的野生動物,諷刺的是,牠們也同時被列為瀕危物種。從未爬過山的導演李香秀身負重裝,跟著人稱「黑熊媽媽」的臺灣黑熊研究學者——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所長黃美秀,和布農族巡山員林淵源的腳步,在青剛櫟結果期深入臺灣黑熊時常出沒的中央山脈大分地區,尋訪牠的足跡。拍攝過程歷經許多生死交關時刻,進出大分近30次、費時6年才完成這部紀錄片。

臺灣黑熊的警覺性高,一般人要接近並不容易,而影片中記錄到的多種生物,除非是在山裡長期蹲點,否則也很難目睹。本片拍攝期間,李香秀每年寒假都在大分度過,在長時間的等待中,記錄到臺灣黑熊以及其他如山羌、水鹿、食蟹獴等動物的畫面,接著又再度入山,捕捉山林間的陽光、雨霧、落葉等景緻的變化。

她將6年的漫長記錄,化為126分鐘的紀錄片。隨著畫面流轉,搭配陳建年的配樂,幾乎可以身歷其境感受到山裡的氣味、溫度以及拍攝的心境,在當中細細感受人與自然的關係。

影片中除了記錄珍貴的臺灣黑熊生態,亦留下林淵源生前身影,他在土葛崩壁事件中成了黃美秀的救命恩人,也是引導李香秀守候動物的老師,於去年6月癌逝。「紀念 林淵源大哥」深刻地烙在片尾,「我多麼希望我不需要如此這般在自己製作的影片去紀念任何一個人!」李香秀在《黑熊森林》的粉絲專頁寫著。

本片揭開臺灣黑熊的神秘面紗,呈現其被捕捉、斷掌等生存苦難,若能引發觀眾對山林、原民文化及動物保育的關注,便是李香秀的最大心願。

觀片後欲更深入探索的朋友,可以閱讀黃美秀研究期間的記錄手札《尋熊記:我與台灣黑熊的故事》,記錄她在山林間研究臺灣黑熊生態的第一手資料,包含臺灣黑熊的習性、原住民文化、心路歷程及對理念的堅持。

(本文轉載自《鄉間小路》2017年7月號,野來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