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沒賣掉的阿里山茶恐是稀土元素超標被退

高雄拿下對岸52億訂單,能否實現,受到外界很大關注,前立委賴坤城在臉書PO文指出,高雄市長韓國瑜在北農總經理任內,曾與昆山水中仙公司簽署1萬盒阿里山茶的採購MOU,但最後只出貨700盒,以此質疑訂單實現的可能。韓國瑜向媒體解釋那批茶葉的問題,是因農藥殘留檢測沒過且有混茶情形才被退。

韓國瑜進一步解釋應該是供應商出了問題,所以後來他們都直接跟農民採購,不透過中間商。不過,真正的問題可能是稀土檢驗問題,全世界只有中國會檢測稀土元素含量;農委會透露,在2017年以前,因稀土超標被退運或銷毀的件數很多。

被退貨原因:應是稀土元素超標 並非農藥殘留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日在立法院備詢前受訪時表示,北農簽1萬盒茶葉MOU但最後只買出700盒,應該不是農藥殘留問題,而是中國針對稀土元素做檢驗,他們一直到2017年9月才取消稀土元素的標準,陳吉仲強調,絕非因為農藥影響茶葉出口,他要鄭重澄清,並且希望這件事不要影響茶農生計。如果那批茶葉真的有農藥殘留問題,陳吉仲呼籲韓國瑜,提供經銷商名單,農委會將進一步查處。

據了解,中國自己種植的茶葉也能驗出稀土元素,全球只有中國會驗這一項,但稀土元素本來就存在於環境中,所以後來中國也取消了這項檢驗標準,在2017年取消標準之前的那幾年,因稀土元素超標被退運或銷毀的件數,相當多。

台灣茶葉品質受讚揚 近3年出口值增1倍

陳吉仲強調,台灣茶葉非常受到國外消費者歡迎,2015年茶葉出口4千多公噸,出口值5千多萬美元;2018年的出口量成長到8千多公噸,出口值1億1千多美元,尤其是先進國家的市場,對台灣茶葉都非常肯定。

茶葉若有農藥殘留,真的會導致人心惶惶,因為茶葉熱水泡了就喝,這也是茶農反彈很大的原因,尤其是阿里山茶農,擔心好不容易建立的信譽遭到質疑。但如果是陳吉仲所講的,只是稀土元素超標才被退,消費者就不必擔心了。另外,嘉義縣長翁章梁也建議,消費者採購阿里山茶,可以向農會或合格商家、茶農購買,就能買到好喝又安全的茶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