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蟲危機】天氣轉熱 植物病蟲、畜禽寄生蟲「蠢蠢欲動」

台灣位處亞熱帶,每逢夏季溫度升高時,部分病蟲害便開始蠢蠢欲動,造成畜牧、農業的損失。如稻農不樂見的紋枯病,便是在高溫時容易發病,造成農業損失;而雞隻因天熱飲水多,糞便潮濕之下容易讓寄生蟲大量繁殖。在氣溫逐漸升高之時,預防寄生蟲及病蟲害成為重要課題。

紋枯病喜高溫 讓稻米成空包彈

台東農改場副場長陳昱初表示,台東地區主要種植稻米,在季節轉換之際容易有稻熱病發生,而隨著氣溫逐漸升高,尤其是關山縱谷區域,容易有紋枯病發生。陳昱初解釋,紋枯病是真菌性病害,主要靠菌核透過灌溉用水傳播,經常從水稻植株靠近地表的莖基部侵入,產生虎斑狀痕跡,往往造成穀粒不飽滿,空殼率增加,最嚴重可引起植株倒伏枯死。陳昱初補充,紋枯病的真菌菌種可耐夏季高溫,目前多利用殺菌劑作為預防用藥,因此農友須留意稻米生長情形,適度用藥。

而台東盛產的另一項農產品釋迦,也可能因為氣候轉熱,讓「小黃薊馬」有繁殖的機會。陳昱初解釋,小黃薊馬是體型微小的害蟲,喜好乾燥,攝氏26至30度是小黃薊馬活動的喜好溫度,冬季時蟲子的密度不高,而當乾燥酷熱的夏季來臨,小黃薊馬便開始蠢蠢欲動。

由於小黃薊馬會吸吮釋迦的花、果實的汁液,會造成釋迦果實外觀受損,影響成果品質,於是農友多採用物理方式預防,如使用乳化油類噴灑整個植株,透過油脂堵塞害蟲的呼吸系統,讓小黃薊馬窒息死亡,另外還能用藍色、黃色紙張,吸引蟲子靠近後,利用紙張上的黏膠將蟲黏著,藉以控制害蟲的繁殖數量。

寄生蟲致腸道發炎 雞隻排血便恐是感染球蟲

畜產試驗所產業組副組長林義福說,當氣溫上升,畜牧動物會開始出現食慾不振的現象,免疫力連帶降低,導致產肉、產蛋、產乳量在夏季有所減少,而且部分寄生蟲也會開始繁殖。以常見的雞隻寄生蟲球蟲為例,雞隻若遭到球蟲寄生,會因腸道發炎而有血便的症狀,最嚴重則會死亡,林義福提醒,雞農若發現雞隻有血便的現象,要趕緊找獸醫師進行檢查,避免雞舍爆發大規模感染。

由於球蟲喜愛高溫多濕的環境,林義福說,雞舍需要注意透風並保持乾燥,同時利用水牆搭配風扇組成水簾,或是在屋頂灑水來減少熱緊迫程度。另外,在高溫天氣下雞隻飲水量會增多,糞便比較潮濕,容易讓接住糞便的墊料成為球蟲繁殖的溫床,因此須留意墊料的狀況適時更換,保持雞舍乾燥藉以防治球蟲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