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普尼危害】防芬普尼傷蜜蜂 蜂農移蜂箱避險

芬普尼能作為殺蟲劑使用,對於防治蟲害、紅火蟻效用顯著,但過度使用會影響生態。2017及2018年間,南投埔里有大量的養蜂場蜜蜂死亡,造成蜂農損失慘重,事後經苗栗區農改場證實,是芬普尼引發急性中毒所致。有蜂農表示,為避免重蹈2年前的災難,去年在8月間就曾將蜂箱搬離埔里,而今年也打算再搬一次,移往更深的山區避免蜂群受害。

芬普尼對蜜蜂極致命 連2年上演大浩劫

蜜蜂對於環境污染極為敏感,如空氣品質不佳便會影響蜜蜂的存活率,而芬普尼對蜜蜂而言更是劇毒,只要微量的芬普尼就會導致蜂群大規模死亡。在2017年間,埔里地區首度傳出有養蜂場蜂群大量死亡,業者損失上千萬隻蜜蜂,慘賠近百萬元。孰料,隔年2018年類似事件再度上演,埔里地區再度有養蜂業者受害。劉姓蜂農表示,為確保蜜蜂安全,只得將蜂箱移到別處。

劉姓蜂農表示,養蜂須隨季節遷徒,他以自己的養蜂場為例,2、3月讓蜜蜂到埔里採大葉楠的花蜜,做為百花蜜售出;3月底到4月上旬會將蜂箱封裝移動到南部地區,依照荔枝、龍眼花開的順序依序採蜜,至清明節過後則移動到台中霧峰採龍眼蜜;5月會讓蜜蜂在埔里採烏桕蜜。至於6至8月由於天氣炎熱,則會讓蜜蜂留在埔里休養生息,9到12月間讓蜜蜂在霧社高山處採集茶花花粉。

劉姓蜂農說,自家的養蜂場便是在2017年於埔里小埔社地區「中獎」,原本6至8月本來是讓蜜蜂休養生息的期間,但在7月底就死了近百萬隻蜜蜂,賠了約60萬元,於是在隔年7月便將養蜂箱全數搬至較遠的清境地區。由於7、8月為檳榔花花開的季節,懷疑是農民在檳榔園及其他作物噴灑如芬普尼水懸液等農藥,讓農作物避免蟲害,卻讓蜜蜂無辜犧牲。

全面禁用芬普尼水懸液 防檢局:偷用最高罰15萬

為避免芬普尼對環境生態造成影響,防檢局局長馮海東表示,目前已全面禁用4.95%濃度的芬普尼水懸液,僅允許水稻、與米蟲害防治的0.3%芬普尼粒劑使用,另外還有用於犬貓除蚤、防治紅火蟻的芬普尼藥劑,但是劑量都不高。對於去年養蜂場蜜蜂大量死亡事件,馮海東認為,水懸液的揮發影響範圍大,不排除是有農民偷用庫存的芬普尼水懸液導致,若查獲違法使用將處以1萬5千至15萬元罰鍰。

朗氏蜂箱(Langstroth bee hive)是全球最普遍的養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