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葵愛大米,米穀加工競賽鹿草媽媽奪冠

文、攝影/ 洪嘉鎂

農糧署今日舉辦「國產米穀雜糧加工產品創意競賽」總決賽,揭曉冠、亞、季軍及優勝隊伍名單,由嘉義縣鹿草鄉農會奪得冠軍榮耀,獲得10萬元獎金,鹿草鄉農會團隊運用在地特產秋葵,製成「綠葵美人腸粉」、「綠葵美人蔥油餅」,打破大家對秋葵的黏稠感印象,並且成功克服米榖雜糧製成加工品時的關卡。

評審表示,本次參賽作品令人十分驚艷,蛋餅竟有乳牛花紋,爆米香能做成棒棒糖樣式,有很多創意讓人嘆為觀止,但不管裡面放進多少的餡料,米的成分拿捏才是最重要,像是腸粉要能滑口、蛋餅要有口感。

鹿草鄉農會團隊表示,覺得腸粉是比賽項目中最困難的產品,因為家政媽媽平常生活較少接觸。

日常美食結合米榖雜糧

農糧署為拓展國產米榖雜糧多元化加工產品,委請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運用國產雜糧與米穀粉等食材,開發雜糧爆米香、雜糧米穀粉牛軋糖、雜糧麵包、秈米腸粉、米穀粉蔥油餅及米穀粉蛋餅等6項產品,並結合農委會輔導田媽媽及家政班,在今年8月針對他們進行產品教作訓練,順利結訓者可組隊報名「2017國產米穀雜糧加工產品創意競賽」。

本次競賽採初賽、分區複賽及總決賽等三階段進行,從65支隊伍中篩選出26支隊伍於今日進入總決賽,評分項目為商品化與創意性、風味與口感、外觀整體性、國產素材運用以及使用產銷履歷標章或有機農產品標章的農特產品等。

依據5位烘焙及美食專家的評選,由嘉義縣鹿草鄉農會奪得冠軍、亞軍為苗栗縣苗栗市農會、季軍為彰化縣花壇鄉農會,優勝隊伍為桃園市大園區農會、彰化縣竹塘鄉農會、南投縣水里鄉農會、嘉義縣水上鄉農會及臺中市清水區農會等5隊。

苗栗市農會團隊表示,希望讓平凡的產品能吸引大家的目光,這樣才會容易推廣。

結合在地特色,突破製作關卡

鹿草鄉農會結合在地的農特產品「秋葵」,運用到本次的競賽產品中,打破大家對秋葵的黏稠感印象,團隊表示,覺得腸粉是比賽項目中最困難的產品,因為家政媽媽平常生活較少接觸,加上每次粉漿調製的情況都不同,需要加強練習,是比賽項目中最有挑戰性的產品。

苗栗市農會在蛋餅上發揮巧思,製成乳牛、長頸鹿、豹紋等樣式,團隊表示,希望讓平凡的產品能吸引大家的目光,這樣才會容易推廣,因此利用醬油、竹炭粉製成多種變化。他們覺得最困難製作的產品是蔥油餅,由於添加米穀粉後會老化嚴重,無法達成理想口感,於是加入老麵提升口感,讓蔥油餅冷卻後可以保有Q度而不是韌性的口感。

獲得季軍的花壇鄉農會則是將當地特產茉莉花融入產品中,將新鮮花瓣融入腸粉中,並且在外觀上增添茉莉花的意象。團隊認為比賽項目中以牛軋糖最難製作,因為溫度差會產生極大的口感差異,需要一再嘗試才能做出軟硬適中的牛軋糖,就算到現在仍在嘗試製作牛軋糖。

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表示,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帶動大家對於國民美食的消費習慣,讓吃米不只是吃飯,還能更多的嘗試,讓國人多食用在地生產的米榖雜糧。

副主委李退之跟比賽前三名參賽隊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