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幅簡化犬貓輸出程序,毛小孩輕鬆帶出國

文/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首圖提供/ CC0 Public Domain

為了便利有攜帶愛犬愛貓入出國需求的民眾,今年5月公告訂定「犬貓之輸入檢疫條件」,在確保檢疫安全的前提下,放寬犬、貓輸入檢疫措施。

另外,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也開辦犬貓狂犬病中和抗體力價檢測服務,想帶愛犬愛貓出國的民眾,不必再煩惱怎麼把血清寄去國外實驗室了!在國內就可以輕鬆辦妥輸出犬貓的狂犬病抗體檢測,大幅簡化犬貓輸出程序,省時、省力又省錢。

經過審慎的風險評估訂定「犬貓之輸入檢疫條件」,農委會確認可有效管控輸入犬貓所引入的狂犬病風險,並且針對相關程序進行簡化,包括從狂犬病疫區輸入的犬貓隔離檢疫天數由21天縮短為7天、導盲犬等工作犬免隔離、我國犬貓出國後3個月內回國免隔離、非傳染性重大傷病犬貓得申請居家隔離等,讓來臺的犬貓都可以更快回到主人身邊。

在國內就可以輕鬆辦妥輸出犬貓的狂犬病抗體檢測,目前我國犬貓輸出至紐西蘭、澳大利亞、新加坡及韓國等國,已可使用畜衛所所開立的檢測報告辦理檢疫。

此外,因為我國於103年發現野生動物狂犬病疫情,民眾攜帶犬貓出國時,部分國家要求我國犬貓須經狂犬病中和抗體力價檢測合格,才可以輸入該國。而因我國之前沒有可以接受民眾送檢的狂犬病抗體檢測實驗室,想帶犬貓出國的民眾,必須將犬貓血液樣本寄到國外實驗室做檢測,不僅申辦流程長,且須耗費較多時間和金錢。

考量民眾輸出犬貓需求日益增加,畜衛所乃建立檢測技術,提供犬貓狂犬病中和抗體力價檢測服務。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則主動與紐西蘭、澳大利亞、新加坡及韓國等國協商,目前我國犬貓輸出至前述國家,已可使用畜衛所開立的狂犬病中和抗體檢測報告辦理檢疫。民眾可多加利用畜衛所的貼心服務,詳情可上該所網站或請洽詢信箱:rabies@mail.nvri.gov.tw

農委會提醒民眾攜帶愛犬愛貓出國或回國時,務必詳細瞭解相關規定,如有任何問題歡迎來電洽詢(電話02-33431401)。農委會希望輸出入的犬貓都能快快樂樂、健健康康順利完成檢疫,很快的回到家人身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