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悼農委會首位草根副主委戴振耀辭世,明年520農運30週年將辦紀念儀式

文/ 農傳媒編輯部 攝影/ 汪文豪

前農委會副主委戴振耀於11月19日辭世,享壽69歲。農委會主委林聰賢除了於第一時間於臉書上發文表達哀悼,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更表示,農委會自成立以來,正副主任委員大多由農經相關學界產生,戴振耀前副主委可說是第一位出身農民與經歷農民運動的草根副主委,農委會也將於明年520農民運動30週年舉辦擴大紀念。

陳吉仲表示,人稱「耀伯」的戴振耀,早年對抗體制,為農民爭取權益,擔任副主委後,處理政務堅持理想,與同仁相處更是親切融洽,下鄉訪視時親和務實的態度,令人印象深刻,也成為許多後輩學習的榜樣。

農委會發布新聞稿指出,細數戴振耀與農業相關的經歷,從農民運動先鋒、農民立委到最高農政機關副主委,人稱耀伯的他始終與農民站在一起。1988年爆發嚴重警民衝突的520農民事件,當時耀伯因出國沒有參加,但在同年「1025農民大遊行」擔任總指揮。

1989年起以農民身份出任立委的耀伯,與同僚連署修正「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此後農民免繳水租(也就是水利會會費),改由農委會編列預算代為繳納至今。其後,在第2屆不分區立委任內,更積極推動完成「老農津貼暫行條例」立法,為農民社會福利制度建立重要里程碑;此外,對山林水土保護影響最重要的水土保持法也是由其大力催生而來的。

2003年12月16日自稱「高鐵雲林車站特定區農耕戶自救會」的農民突然帶著雞蛋到農委會陳情,抗議農地被霸佔,由於抗議的農民沒有事先申請集會遊行,農委會與警方摸不著頭緒,現場氣氛激動,抗議農民一度準備丟雞蛋。原本在外開會的副主委戴振耀接獲通知後,立即返回農委會傾聽抗議農民的訴求並且溝通,現場農民情緒緩和,並接受戴振耀的建議,化解可能發生的衝突。

2002年2月,戴振耀前副主委進入農委會服務,大力促成「農漁民子女就學獎助學金申請作業要點」的實施,嘉惠弱勢農漁民家庭,減輕務農父母負擔,讓其子女有機會藉由教育努力向上,至今仍是農委會有史以來最令農漁民「有感」的照顧措施之一。

農委會同仁回憶,一般官員與第一線農民互動,最怕被農民虧說是「坐冷氣房不懂農業」,但耀伯自有其魅力,能與農民打成一片。有一次隨耀伯副主委下鄉訪視,農友指著一袋沈重的稻穀包對一行人說,「能背得動它,我們才承認你們做官的也懂農業」,沒想到耀伯二話不說,將穀包甩上肩頭,輕鬆繞行田埂一圈,當下令農友折服,不但贏得尊敬並結為好友,而那次的經驗,也讓隨行同仁津津樂道、至今難忘。

離開政壇後,戴振耀身體力行從事農業生產,許多同事訂購「耀伯番茄」,不只是因為過往情誼,而且也因為耀伯番茄都是友善生產,為了響應安全農業,還有主動送驗確保品質安全,真正是響應農業政策不遺餘力,令人深深敬佩。

蔡英文總統9月27日頒授戴振耀「三等景星勳章」,表彰他長期以來對國家農業發展之貢獻。(圖片提供/總統府官網)

農委會表示,明年適逢520農民運動30週年,農委會預計舉辦相關紀念活動,除了展現農業變遷與面對的挑戰,在歷史的長河中,前副主委戴振耀的事蹟也將蒐集與呈現,讓社會各界追思耀伯在農民運動與農業界所扮演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