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聖韓劇蕎麥花田不必遠行 ,2017新社花海也有

文/ 莊安華 攝影/ 劉威震

邁入第12個年頭的新社花海,在11月11~26日盛大登場。今年迎合韓劇《鬼怪》熱潮,主辦單位重現拍攝場景,特地打造大片的蕎麥花田、穿越時光的古今門、大型古劍,吸引遊客爭相拍照留影,成為花海地景的一大亮點。

今年新社花海以「新社花海行.浪漫臺三線」為主題,出席11日啟動儀式的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讚賞中部氣候穩定,適合舉辦花海活動,擁有得天獨厚的條件。他表示,蔡英文總統提出「浪漫台三線」的計畫後,農委會希望在浪漫臺三線南端入口的新社,作為明年舉辦「2018臺中花博」之後,與臺三線山城體驗經濟、農業休閒的起點。

林聰賢進一步表示,農委會也會配合臺中市政府將新社打造為國際慢城,目前全力導入農委會的資源,輔導新社周邊13個農村再造社區,讓這些農村透過轉型,邁向更好的農業經濟發展。

林聰賢強調,新社花海舉辦至今,已將原創能力擴散到臺灣各地舉辦的花海活動,奠定國人對休閒農業的美麗印象,而花海只是一個吸引遊客親自來訪的亮點內容,希望遊客能當內行人,透過參加花海活動進而慢慢深入農村體驗美景、購買農產品,享受農村的六感體驗。

由於大臺中地區在製造業領域產出眾多與工業4.0有關的隱形冠軍企業,林聰賢也期盼臺灣的農業4.0也能在新社發展,打造一個國家級種苗技術開發與創新的基地,未來新農業、新農民也能配合中部整個軸帶的發展,讓新社不僅擁有花卉的浪漫風光、相關產業外,也能產出更多的臺灣農業隱形冠軍。

新社花海首度以可食地景為主題,蕎麥花海同時帶給遊客視覺與味覺饗宴。

新社花海是臺灣最知名的花海活動,每年都吸引大批遊客人潮。主辦單位、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場長張定霖表示,過去新社花海雖然受到地方公部門、里民、里長的支持,但也讓地方承受塞車壓力,所以此次與當地社區、商圈、周邊休閒農業區展開深度連結,鼓勵大家一起參與、共同美化周邊公共區域,開啟花海轉型的腳步,希望遊客出入交通順暢、賞得到花,而在地農民、商圈業者也能做得到生意。

新社花海30公頃的地景設計,除了當紅的韓劇蕎麥花田外,還有「喜鵲」主題的裝置藝術、繽紛幾何圖案的「大地桌布」、寓教於田的「可食地景」。

這些可食地景包括大面積撒播的太陽麻、高粱、波斯菊、百日草花海,為大地桌布營造出群花爭豔的盛況;在可食地景區,栽植萵苣、青江菜、小松菜等多樣蔬菜,以及用於料理的薰衣草、迷迭香、香菜、香蜂草等香藥草植物,而這些可食蔬菜透過新社高中同學結合食農教育的用心解說,讓遊客理解這些可食農作物的得來不易。

活動期間在花海現場大樟樹的地標──「幸福阿樟」,舉辦「花間饗宴」假日音樂盛會,邀請出色表演團體演奏,邀請遊客一面徜徉美麗花景,一面聆聽動人樂聲。

林聰賢宣示明年舉辦「2018臺中花博」之後,新社花海將成為臺三線山城體驗經濟、農業休閒的起點。

為了因應大量賞花人潮,主辦單位鼓勵遊客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因此在臺中市西屯區太原停車場、豐原火車站規劃假日交通接駁車的服務,每20~30分鐘發車一次,藉此紓解假日前往新社的車潮。而活動官網也建置花海停車場現況資訊,提供自行開車民眾參考。

新社花海活動期間,周邊將實施交通管制,欲前往賞花的遊客請事先於「2017新社花海」的活動官網和臉書粉絲專頁了解交通疏導狀況。

※本文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