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ng農】農業結合美學,農民用美感幫農產銷售加分

內容提供/ Young農通訊 文/ 林佑徽、鍾欣倚、陳冠蓁

近年來,「美」成為愈來愈多商品爭取的元素。當「農業」遇上重視品味、風格、設計、創意、藝術等要素的「美學經濟」趨勢,會碰撞出什麼火花?

峰漁將美學融入Logo設計及文創商品開發

第3屆百大青農劉建伸與太太王靜儀攜手創辦的峰漁股份有限公司,在屏東用生態養殖法養殖鱸魚,自創品牌「峰漁佳食」並開發漁業益生菌資材。

總經理王靜儀直言,美學經濟趨勢下,文宣設計與產品包裝,是消費者對品牌的第一印象,從消費者注目到消費,關鍵就在情感共鳴與創造需求。

由她設計的峰漁品牌Logo,橘色魚搭配綠色葉子,明亮但柔和的橘色與綠色,給人第一眼舒服溫暖的感覺;Logo構圖像太極,隱含生生不息、友善環境的意象。

峰漁亦積極開發水產文創商品,例如手工製作的魚鱗吊飾,將加工後的魚鱗回收利用,經過後製,搭配花草植物以透明膠體包覆,製成實用美觀的文創藝術品,吸引喜歡文青風飾物的消費者。

峰漁將加工後的魚鱗回收利用,經過後製,搭配花草植物以透明膠體包覆,製成實用美觀的文創藝術品。

儒園鮮果用草生栽培美化環境,替紅龍果加分

越過高屏大橋來到屏東縣萬丹鄉,儒園鮮果農場負責人洪兆濡不用化肥,有機種植紅龍果,採用草生栽培,地上種植四瓣馬齒莧、蠅翼草、小牙草、松葉牡丹等花草。果園綠油油的草皮,看起來舒服。開花時節,地上滿佈粉紅、白色等小花,更是賞心悅目。

洪兆濡表示,草生栽培讓果園像公園,有時他會帶客戶來參觀,漂亮、美麗的環境,對推廣自家紅龍果品牌有加分。他補充,這些花草除了美觀,其實對紅龍果栽種也有實質助益,譬如四瓣馬齒莧對土壤有保溫保濕功能。

儒園鮮果農場採用草生栽培,開花時節,地上滿佈粉紅、白色等小花,更是賞心悅目。

綠翠微農場設計木製蔬果箱,襯托蔬果質感

愈來愈多人習慣用網路買東西,讓屏東縣九如鄉的綠翠微農場負責人陳品睿得到靈感,設計蔬果箱,規劃一次裝8到11種蔬果,讓消費者可以食用1到2個禮拜。

陳品睿的蔬果箱捨棄紙箱,用木頭製作。木頭的天然紋路及色彩,讓木箱更有質感,將木頭燙黑,顏色變深,會給人一種溫暖感。有質感的木箱搭配新鮮蔬果,整體美感易吸引消費者注目。

陳品睿說,木箱相對耐用,可重複使用,兼顧環保。由於蔬果箱到處流動,四個面都可打廣告,他希望找企業贊助登廣告,分攤木箱成本。

(轉載自《Young農通訊》第十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