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戰禽疫、芬普尼OUT!雞農上課要讓蛋蛋不再哀愁

合作刊登 /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攝影 / 謝佩穎

從今年年初的禽流感疫情,到爆發戴奧辛蛋事件、芬普尼蛋事件,突顯出國內雞蛋的管理過程有待改進之處,農委會亟欲灌輸正確養殖觀念,針對全國約1,600場左右的蛋雞業者,辦理34場教育訓練課程,編教材解析法規、教農民如何消毒雞舍、處理廢棄物,直接在現場發放消毒劑稀釋換算表,將重點內容濃縮成折頁傳單,讓業者可以隨時拿出來檢視管理流程。

讓業者簡單理解蛋雞管理

8月國內爆出雞蛋中含芬普尼,追查後發現是雞農用了含芬普尼的環境用藥消毒雞舍,農委會後續邀請畜牧、獸醫、環保及衛生等領域學者專家,針對蛋雞場的飼養管理、廢棄物處理、疾病、用藥共同編撰教材,今天在彰化縣芳苑鄉公所進行蛋雞場生物安全及經營管理教育訓練課程。

擔任本場次生物安全課程講師是彰化縣動物防疫所秘書謝一美,她表示設計課程時,會從蛋雞業者的角度出發,讓業者能夠以最快的速度吸收理解。

舉例來說,為了預防芬普尼蛋的事件再度上演,特別設計消毒劑的種類及用途課程,讓業者理解該如何進行雞舍的消毒與清潔,現場直接發放消毒劑稀釋換算表,讓農民可以直接貼在雞舍或拿在手上參考,避免業者計算錯誤。

雞蛋經過清洗等過程後,會由機器篩選出不同規格,以便於後續包裝流程。

雞蛋進行洗選的過程中,需要仰賴人力進行品管,觀察雞蛋是否有破裂、血斑等情形。

預防禽流感,遵守內外區隔原則

面對即將到來的禽流感高峰期,謝一美向現場的業者說明疾病的傳播途徑,做好預防措施,她強調,要在蛋雞場中建立生物安全防護網,遵守「內外區隔」原則,管制外部人員進出,業者進到蛋雞場中也需要換上防護衣、雨鞋等,避免將外界的污染物帶入場內。

參與本次課程的蛋農表示,透過講師清楚簡單的講解,讓他了解蛋雞重要傳染性疾病,以及用藥的資訊,知道什麼藥該用,什麼藥不能用。

現場報到處有放置簽到單與簽退單,農委會畜牧處科長李宜謙指出,這樣的作法是希望業者能夠全程參與,而非只簽到就好,未來也將透過這些簽到表查核是否全臺蛋雞業者都有參與教育訓練,規劃缺席教育訓練蛋雞業者的補課地點。

現場業者針對蛋雞停藥期的損失,希望政府可以提供協助。

李宜謙:期望明年年底洗選蛋市場占有率達75%

今天農委會畜牧處科長李宜謙與中央畜產會執行長邱創進,到彰化縣二林鎮金大畜牧場附設洗選室參觀雞蛋洗選的過程。金大畜牧場自民國65年由黃瑞珍老先生開創,目前由第二代黃惠娟接手經營,場內目前有12萬隻蛋雞之飼養量,每日可以處理9萬顆左右的雞蛋。

黃惠娟表示,金大畜牧場所生產的雞蛋會經過清洗、風乾、光照、紫外線殺菌、選別等多項步驟。為繼承父親對於食安的遺志,以及品質的堅持與責任感,金大畜牧場積極加入產銷履歷驗證,成為臺灣早期擁有產銷履歷的蛋場之一。

李宜謙指出,目前國內洗選蛋的比例占總蛋量5成,預計明年年底能夠將占有率提高到7成5,為此農委會輔導地方集體建設洗選蛋場,提升國內雞蛋品質與衛生安全。

目前農委會輔導的彰化縣芳苑鄉洗選蛋場已經開始處理當地雞蛋,李宜謙說明,芳苑鄉洗選蛋場才剛正式運轉,產能逐漸提升中,預計未來每日可處理100萬顆洗選蛋,由於蛋源來自各個蛋雞場,因此將會派員在洗選蛋場查核,避免有「混蛋」的情況發生。

金大畜牧場第二代黃惠娟,引入電腦設備管理,降低人力與時間成本並提升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