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荔枝環刻技巧,控梢控的好,開花沒煩惱!

文、圖片提供/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荔枝即將結束間歇性抽梢進入休眠階段,孕育花芽形成。然而近年在立冬之後常艷陽高照或天降甘霖,引發樹體大量抽新芽,導致翌年開花失敗,因此,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提醒農友妥善控制秋冬梢萌發及善巧應用「環刻」,以因應氣候變遷,穩定開花,減少損失。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表示,玉荷包荔枝早熟、優質,是高屏地區重要經濟水果。近年來,在秋冬季常遭遇到降雨或暖冬等異常氣候,致使荔枝間歇性抽梢頻率增加,營養生長停頓時間短、枝條成熟度不足,開花能力降低。

因此,農友在秋冬時節會利用環刻技術抑制秋冬梢;惟若稍有不慎,則容易造成樹勢弱化、花序及果實品質差,甚至減少產量。為此,高雄場特別提醒農友善巧應用環刻技術,並且也要重視樹體整合性控梢管理,才能讓晚梢控制的成效事半功倍,達到穩定生產的目的。

秋冬高溫多雨易萌發新梢不利開花。

玉荷包荔枝於6月採收後修剪,10下旬至11月上旬即養成下年度預備開花的枝條,當枝條成熟,農友可在主幹或主枝上進行環刻控制秋冬嫩梢發生,處理寬度約0.5公分以下,依控梢時間的長短適度調整,為避免環刻時間過長造成樹勢漸弱,一般建議11月上、中旬處理,操作時,不要傷及木質部(即內層白色部分),以利傷口癒合。

目前是荔枝停止抽梢進入休眠階段,土壤可施過磷酸鈣混合鉀肥(硫酸鉀或氯化鉀)3:1,依樹齡、生長勢每株施用1~2公斤,或葉面噴布高磷鉀肥(0-52-34)400~600倍以減少嫩梢發生,這期間若有嫩梢發生則須摘除,以利翌年開花。

林場長強調,環刻對荔枝開花雖有促進效果,但稍有不慎,對樹體傷害也很大,輕則葉片黃化,重則枯死,因此,充分了解植株生育狀態及氣候條件,靈活應用各種抑梢(俗稱凍紅)技術,是植株穩定開花結果重要關鍵。農友若有任何技術問題,歡迎逕洽高雄場,技術人員將竭誠為大家服務。

環刻促進玉荷包荔枝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