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毒植物】種子美豔卻暗藏劇毒:雞母珠

內容提供/ 豐年社 文、圖片提供/ 林育安

一串串的紅色帶有黑點的雞母珠種子在陽光照射下,顯得更加鮮紅漂亮,人們常常會被它漂亮的種子外表所吸引而喜愛,但是不要忽略了種子內含有劇毒的毒蛋白,誤食而咬碎一顆種子可能就會要您的命,切莫輕忽。

豆科植物雞母珠的花序是由許多的粉紫色的蝶形花所組成。(圖片提供/Forest and Kim Starr)

幾年前,有一天早晨在屏東科技大學附近的一家早餐店用完餐,便騎著機車在附近的田野間散散心,騎到鄉間小路處有一戶人家的門口,看見門口的籬笆上攀附著雞母珠,一串串的紅色帶有黑點的雞母珠種子在陽光照射下,顯的更加鮮紅漂亮。

心中的興奮感便湧上心頭,我找了好久,正巧在此無意中碰到了我要找尋的雞母珠,真是幸運呀!記得小時候,在中、南部鄉下地方的溝圳旁、荒野地、海邊和低海拔山麓旁常可見到它們的蹤跡,但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泥巴路也一條一條被柏油路取而代之,生長在此處的雜草和雞母珠也在相關單位為美化環境的情況下,將它們剷除殆盡。現今,若想再野外看到雞母珠這種植物已不容易了。

景觀植物雞母珠,具水土保持功效

雞母珠又有許多的別名,例如紅豆、鴛鴦豆、赤小豆、相思豆、相思子、相思藤、雞母真珠、雞母子、黑頭小雞、土甘草、美人豆或紅珠木等。雞母珠適合生長於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因此在臺中以北地區不易見到,為雞母珠屬,多年生落葉蔓藤性的豆科植物。在未開墾之地,雞母珠可作為水土保持用途,若種植於庭院中,除了可以作為庭園景觀植物外,亦可作為綠能植物——於炎熱夏季時具有遮陽避暑的功能,以降低室內的溫度。

雞母珠植株高約可達2~6公尺,雞母珠的根部有木質化的現象,莖細小為青綠色,但很堅韌,莖表面有些茸毛,葉為互生的偶數羽狀複葉,小葉9~20對呈對生,葉為長矩形,葉緣無鋸齒狀,葉尖有如針狀。小葉乾枯後會掉落於地面,住在南部的人常會將乾燥的葉片收集後沖泡當茶喝,入口後味道有如甘草般甘甜。

總狀花序是由許多粉紫色的蝶形花所組成,腋生,9∼11月為開花期,果莢扁平外形似豌豆,但較肥短,長度約2∼6公分,果莢未成熟時為青綠色,表面有茸毛著覆,成熟後果
莢變為褐色並且為自動裂開,內含有2∼ 5顆種子,種子呈橢圓形,種子表面主要為鮮紅色,但在種子的種臍處有呈圓狀的黑點,非常漂亮可愛。記得小時候,隔壁鄰居的小女孩常常會將雞母珠的種子鑽洞串成一串串成飾品或是做成項鍊掛在脖子上,真是漂亮極了。

尚未成熟的果莢為草綠色, 肥短的果莢相當可愛。

雞母珠種子呈鮮紅色,種臍處有黑色圓點,很容易辨識。(圖片提供/Forest and Kim Starr)

鮮紅果實含毒蛋白切勿食用,沾到汁液儘速洗手

但是,雞母珠的種子不管成熟與否都含有劇毒的毒蛋白,當誤食或是將種子鑽洞時,種子內的汁液流出沾到手時,此時若再拿東西吃則很容易引起中毒事件。

毒蛋白主要存在於植物的種子中,特別是豆科植物的種子。例如雞母珠、豆薯、蝶豆、孔雀豆、油桐和篦麻的種子等均含有劇毒的毒蛋白。毒蛋白的作用機制為對人體內細胞蛋白質的合成有抑制作用,並且會和細胞表面的醣殘基相結合而造成體內器官的損傷或壞死。

當人們誤食並咬破種子的話,會立刻發生中毒現象,由於雞母珠種子的毒蛋白具有腐蝕性,因此患者口腔部位和消化系統會有灼熱感,伴隨著會有嘔心、嘔吐、腹痛、腹瀉、抽搐、昏迷、黃疸、心跳和脈搏加速現象產生,結果導致體虛無力、手腳發冷發抖、身體冒冷汗、嚴重會有腹水產生、血球發生溶血導致長期有血便現象發生並引起貧血,誤食多量時會引起急性腎臟衰竭,並於 24 小時內會有死亡的危險。

人們常常會被它漂亮的種子外表所吸引而喜愛,雞母珠的種子雖然漂亮,但是不要忽略了種子內含有劇毒的毒蛋白,誤食而咬碎一顆種子可能就會要您的命,不要輕忽之。

民間常有些偏方指出,雞母珠具有治腫瘤和防癌的效果,因此常有人因誤信偏方就摘取回家煎煮服用,發生中毒情形。若不幸有人誤食雞母珠種子時,應立即協助患者進行催吐,降低腸道中的毒性量,並立即送到醫院由醫生根據患者中毒的輕重情形而加以治療,切莫輕忽而延誤就醫時間。

(原文載於《豐年》雜誌2016年66卷06期,原文標題為〈雞母珠 種子美豔卻暗藏劇毒〉)

 


延伸閱讀

【有毒植物】有毒植物對人和動物的影響(上)

【有毒植物】有毒植物對人和動物的影響(下)

【有毒植物】是藥也是毒!三白草、鳳宮菜,細分明

【有毒植物】七彩斑斕的馬纓丹

【有毒植物】賞紅葉之餘要留心!全身是寶也是毒:烏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