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小情歌】我想不出這世上比蜂蜜更浪漫更溫柔的食物了

文、攝影/ 番紅花 首圖提供/ CC0 Public Domain

直到現在島內旅行,仍經常在公路邊看到蜂蜜攤位寫著大喇喇的「不純保證砍頭」,蜂蜜始終是外行人難以參透的世界,我們害怕蜜蜂,對飛來飛去的蜜蜂既陌生又不安,對養蜂人載著蜂箱逐花而居的遊牧生活了解甚少,卻又難以抗拒日常飲食裡蜂蜜的純與甜。

最近我在農夫市集買到一罐稀有的臺灣白千層蜜,令身為蜂蜜控的我喜出望外,日常家裡的櫥櫃,我收集了1、20罐不同風味的蜂蜜,蜂蜜是很微妙的,每種花的香氣有異,就會釀出千變萬化的蜜味,平常我喜歡用兩匙蜜和上等奶油一起均勻抹在剛烤好的吐司上,再煮一壺大葉烏龍或黑咖啡,就是濃郁、滿足的早晨好時光。

而帶有烤地瓜和焦糖味的白千層蜜,《品蜜》一書作者劉永智形容的很貼切,他說白千層蜜像是「將鹽之花灑在森永牛奶糖上的滋味」,由於蜜味很特殊,不是每個消費者都喜愛接受,因此市面上流通的白千層蜜不多。

蜂農通常將白千層蜜留給蜜蜂當作它們的糧食,我卻對各種特殊的蜜情有獨鍾,每一匙蜜都是蜜蜂和蜂農春來秋往的心血結晶,都是大自然花木吐蕊芬芳的恩賜,我想不出這世上比蜂蜜更浪漫更溫柔的食物了。

每一匙蜜都是蜜蜂和蜂農春來秋往的心血結晶。(圖片提供/豐年社資料庫)

蜂蜜產量銳減,警示未來的生態危機

令人難過的是,這幾年全球蜜蜂大量死亡的報導不斷,由於氣候、農藥等各種打擊,臺灣蜂蜜產量也跟著急遽下滑, 2016年收成僅有7,800公噸,和2011年的1萬5,000公噸相較,蜂農損失幾乎被砍了一半。

蜜蜂對人類的貢獻可不僅是生產甜潤的蜂蜜而已,蜜蜂是地球上極重要的授粉昆蟲,全球蜜蜂生命的悲歌一但揚起,就代表生態環境的崩壞和難以逆轉的糧食危機,因此蜜蜂大量死亡的議題不僅是科學家的研究職責,也是仰賴飲食維生的你我,不能輕忽漠視的重要課題,臺灣公視團隊遠赴各地拍攝的紀錄片「蜂狂1」和「蜂狂2」,便帶領我們一步步探索蜜蜂大量死亡與農藥中毒之間的關係。

我非常珍惜每一匙蜂蜜的珍貴,蜜蜂是很可愛的,它愛乾淨、勤奮、無所求、為人類的植物授粉貢獻巨大,每次品嘗蜂蜜,都抱著感謝蜜蜂和蜂農的心。孩子今天早餐吃的綜合乳酪披薩,就淋上一層薄薄的龍眼蜜,烘烤時滿室生香。

蜂蜜不僅可以調配飲料、烘焙糕點,也可以拿來入菜,會帶來漂亮的色澤和淡雅天然甜味,現在正值秋藕上市,百香果也盛產,雞肉也質優價美,節氣已來到秋分,我們來用蜂蜜幫襯雞腿和蓮藕的好滋味吧。

百香果蜜炸秋藕

材料

蓮藕切成適口大小、麵粉適量

醬汁

挖出三顆百香果的果肉和果汁,與兩匙蜂蜜混合均勻

麵衣

低筋麵粉和蛋汁的比例約1:1。低筋麵粉先過篩,然後與蛋液、水攪拌均勻。

作法

  1. 把切塊蓮藕入電鍋蒸熟,然後取出放涼。
  2. 平底鍋倒入一點點油,鍋熱以後,2蓮藕先沾上少量麵粉,再均勻裹上麵衣。
  3. 起炸油鍋,開中小火,溫度約170~180度,去除蓮藕多餘麵衣以後,迅速將蓮藕滑入油鍋,炸到麵衣成淡褐色,即可取出蓮藕,瀝油,盛盤。
  4. 把拌好的百香果蜂蜜汁淋在炸藕上,就可品嘗酸甜的熱呼呼酥脆好滋味。

蜜汁雞腿排

材料

去骨雞腿排,白芝麻,洋香菜

醃料

蜂蜜兩匙,淡醬油3匙,味醂3匙,水適量,胡椒粉

作法

  1. 去骨雞腿排切成適口大小,浸泡在醃料內置於冰箱冷藏一夜,使其入味。
  2. 熱平底鍋不需倒油,將醃好的雞腿排皮朝下輕輕放入鍋內,開中小火將雞皮煎到赤褐色飄香以後,再換面繼續煎。
  3. 第二面煎到八分熟以後,將剩下的醃料汁倒入鍋內,開小火煮到收汁,收汁期間可兩面輪流交換,使每一塊雞腿肉都能均勻裹覆醬汁。
  4. 收汁以後即可起鍋,撒上白芝麻和香菜末即完成,趁熱享受!

※圖片的刺芫荽葉來自我的香料小花園,如果能夠善用有陽光的窗臺種植芫荽、巴西利、百里香,做菜會更方便也更有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