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植物如何渡過寒冬積雪?

文、圖片提供/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見過臺灣烏頭的花朵嗎?每年8、9月間,千百朵紫藍色頭盔狀花朵齊放合歡山邊坡,吸引攝影朝聖者注目的眼光,熊蜂群更是爭先前往採蜜。但是冬天雪季冰封大地下,臺灣烏頭卻不見蹤跡,它是用甚麼方式來渡冬呢?答案是深藏地下的塊莖,它那小小塊莖在冬天呈現休眠狀態,藉由土壤保護及保溫得以渡過合歡山攝氏零度以下的低溫。

對於高山植物來說,如何在高山低溫下延續生命是很重要的考驗,所以不同植物就有不同的生存策略。

臺灣烏頭以地下塊莖來渡過冰雪的冬天。

臺灣烏頭以地下塊莖來渡過冰雪的冬天。

一年生植物花期短,快速產生種子掉落土中等待隔年春天伺機萌芽,然而多年生植物地上部枝葉冬天都乾枯了,但地下部根系仍存有一線生機,如臺灣烏頭產生塊莖或高山沙參肥大似人參的根系,都是它們渡冬的模式。

合歡山海拔3,000公尺以上,約有400種植物,其中40%是臺灣特有種。特有種比例隨著海拔上升而增多,這是因為高山林立,各自獨立,長時間地理隔離之演化下而產生特有種。臺灣烏頭就是臺灣特有種,是多年生草本,屬於雙子葉植物,常群聚生長,葉片互生而深裂狀,花形特殊似頭盔或鳥頭狀,豔麗脫俗,生長於向陽邊坡上,數量並不多。

合歡山是臺灣公路最高點,每年花季上山賞花遊客相當多,本區域屬於太魯閣國家公園範圍內,民眾也要注意區內不能隨意採集植物,多用心及眼睛賞花,讓臺灣高山大自然美景永駐於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