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十大神農】方政倫 建築夢想莊園,阿里山上的咖啡實驗家

文、圖片提供/ 豐年社

一顆咖啡豆的旅程,從產地到吧台,往往經手多人。而在嘉義縣阿里山,卻有位咖啡實驗家自產、自烘、自銷,形成一條龍產銷鏈。當年,鄒族青年方政倫為繼承茶園家業返鄉,無心插柳地玩咖啡而烘出心得;如今,他不僅是全國咖啡豆評鑑比賽的常勝軍,更是罕見擁有SCAA(美國精品咖啡協會)杯測師證照的咖啡農夫,第二人生全因咖啡而起。

雲霧繚繞的阿里山,空氣沁涼,是許多人印象中,種植高山茶的好所在。車子順著蜿蜒山路爬升,行至海拔1,200 公尺的坡上,眼前卻出現不一樣的風景──一排排與人等高的咖啡樹結著粒粒的成熟果實,在太陽下泛著閃閃紅光。這裡是樂野村的「鄒築園」,嘉義人口中「咖啡王子」方政倫的咖啡莊園。

說起實驗家,總令人聯想到「創新」、「敢嘗試」的性格,用這些關鍵字形容方政倫再適切不過。民國91 年,他開始種咖啡,短短5 年後,靠著自己研究,就在第一屆全國咖啡豆評鑑比賽奪冠;其生產的蜜處理豆更在今年CQI(國際咖啡品質鑑定學會)評比得到86.5 分,擠進世界咖啡前30 名,是亞洲首屈一指的優異成績。

鄒族少年展開第二人生 阿里山漫咖啡香

難以想像現在在咖啡界聲名大噪的方政倫,在學生時代其實連伯朗咖啡也沒喝過。他雖畢業於電機系,但因身為家中獨子,不得不繼承種茶家業。正值20 出頭、期待闖蕩的年紀,方政倫眷戀山下多彩多姿的生活,也羨慕同儕當工程師的優渥薪俸,浮躁的心落入沈穩山林中,與過往生活圈完全隔閡,內心盡是不甘心。

直到一次,方政倫在父親種來當景觀樹的咖啡園中,隨意摘了顆果實試吃,赫然發現這顆果子不但沒有苦澀的咖啡味,還有水果般的甜感。一次驚豔的淺嚐,意外開啟方政倫的第二人生。此後,他平日便在自家及鄰近的茶廠打工;餘下的時間,全部都拿來做咖啡實驗。

方政倫經營的咖啡園目前種植約4,000 棵咖啡樹,生豆年產量將近2,000 公斤

有別於其他人使用烘豆機處理生豆,方政倫的烘豆器材,從原住民最熟悉的烤肉網開始。他笑說:「一開始烤得跟木炭一樣黑,沒有人敢喝,但是把它捏碎後,咖啡的味道就出來了。我覺得很神奇,就想繼續試下去。」

咖啡的濃郁香氣勾起方政倫無盡好奇,炒菜鍋、烤麵包機、甚至茶廠用的圓筒炒菁機都被他拿來做實驗。原本沈悶的山居人生,因咖啡的出現使他重燃生活熱情。當時嘉義的咖啡店很少,他還常捧著生豆到臺南的咖啡廳請店家烘豆,領教各家手法。

民國96 年,抱持著嘗試心態,方政倫將自家的水洗生豆送去比賽,沒想到卻打敗全臺7、80 個莊園成為冠軍賽豆。一戰成名也燃起方政倫的事業心,耗時1 年規劃的咖啡廳「鄒築園」也在民國98 年正式開張。

鄒築園咖啡廳的設備齊全,方政倫以塞風壺萃取日曬處理法的阿里山咖啡,口感甘醇,帶有發酵的果酸香。

走出吧檯 站到展售第一線

「我說鄒築園,其實就是一個鄒族青年建築起自己夢想的莊園。」然而,方政倫的莊園落成首週便遇八八風災肆虐,坍垮的道路阻斷咖啡廳商機。回憶當時場景,方政倫說:「開開心心開了一間咖啡廳卻變成孤島,像倒閉狀態。」

但狂風暴雨澆不熄方政倫烈焰般的企圖心,望著成天空蕩蕩的店,他靈機一動,既然客人無法上門,那就主動找客源。正好這段期間政府舉辦多場災區農產品展售活動,方政倫便運用機會南北奔波,推廣自家咖啡。就像一場大風吹一樣,風災把習慣躲在吧檯後煮咖啡的他,吹進第一線的展售現場,直接面對顧客。

過去內向寡言的方政倫,在日日頻繁與顧客互動之下,反而累積出優異的解說技巧。例如,他發現南部消費者喝咖啡的口味較重,方政倫便有一套生動說法,說服他們嘗試中淺焙豆子:「我會告訴他們,好咖啡做淺焙才能喝出豆子本身的風味。就像今天你釣到黑鮪魚,你一定是弄生魚片吃原味,不會做紅燒嘛!」

包裝採鄒族的象徵色黑、紅、藍三色,分別代表日晒、蜜處理、水洗豆;獲獎無數的方政倫,民國105 年的臺灣咖啡日月潭邀請賽亦獲得冠軍。

咖啡探索 學問無窮無盡

這段期間雖獲得不少交流經驗,但方政倫反省,花太多時間在推廣、太少時間在精進技術。結果,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生豆參賽名次年年下滑。這股渴求進步、卻沒有頭緒的無力感直到民國100 年,方政倫去屏東聽完夏威夷咖啡大師R.Miguel.Meza 的講座後才豁然開朗:「我恍然大悟,原來咖啡製作還有那麼多種處理法!」

方政倫體會咖啡領域學海無涯,便自民國101年開始有系統地參加比賽,分別將乾燥時間不同的豆子製成樣本,他說:「名次對我而言不重要了,我要的是參考比賽客觀的評分,拿來調整我的處理技術。」

如今的鄒築園,不僅成為國內外咖啡業者競相參訪之地,各國咖啡愛好者也慕名而來。而方政倫忙於咖啡農務與店務之餘,也積極在各地產銷班分享種植經驗。他輔導的農戶莊家榮與羅玉聰,也於去年全國精品咖啡豆比賽中,分別奪得標準水洗組與其他處理組的冠軍,實是青出於藍,更勝於藍。

方政倫表示,當年靠自己摸索咖啡路,卻常找不到方向,所以希望不藏私地分享,讓更多有志投入的後進迅速上軌道。且越多人種植咖啡,越能聚集經濟效益,方政倫期待大家一起努力,讓臺灣阿里山成為世界級的咖啡產地。(文 · 攝影/何育家,相關報導請詳見《豐年雜誌》2017年01 · 02月號

手上拿著自豪的鄒築園咖啡品牌,近年獲獎無數的方政倫希望阿里山的咖啡能站上世界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