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山研究中心查緝盜獵春節不打烊,讓野生動物安心過年

農曆春節前後常為野生動物盜獵的高峰期,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福山研究中心於年假期間,將聯合警政署森林暨自然保育警察隊與宜蘭縣政府警察局宜蘭分局大湖派出所,針對福山植物園、哈盆自然保留區及周邊森林加強查緝非法盜獵活動,希望能讓轄區內的動物能夠安心過年。

林業試驗所福山研究中心自民國79年成立至今,戮力於維護臺灣東北部地區天然林林相,以及臺灣原生植物復育、保種及展示工作,加上嚴格管控人類活動干擾,如今亦成為野生動物安身立命的避風港,臺灣獼猴、臺灣山羌、臺灣長鬃山羊、食蟹獴、藍腹鷳、林鵰、鴛鴦等悠遊自在,與遊客和諧共處,也成為野生動物研究的重鎮。在林試所福山研究中心多年努力保育之下,成就了今日有目共睹的珍貴成果。

福山試驗林位於低海拔山區,冬季野生動物降遷,加上區內植物資源相當豐富,秋冬成熟的果實以及初春萌發的新芽成為動物的饗宴,因此聚集了大量野生動物,也易引來盜獵者的覬覦。春節期間儘管福山植物園暫停對外開放,但植物園及試驗林區內的保育工作絕不打烊,並且將聯合警政署森林暨自然保育警察隊與宜蘭縣政府警察局宜蘭分局大湖派出所加強巡查,共同打擊盜獵,攜手打造福山試驗林成為野生動物的快樂天堂。

山羌是福山研究中心內最常見的動物,也最易成為非法盜獵物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