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蛋出得去】台灣皮蛋首次叩關歐盟 書面審查進行中

台灣皮蛋近年出口至美國、加拿大及日本等國,但歐盟因為對皮蛋製程有所疑慮,台灣皮蛋還未外銷到歐洲。食藥署說明,已於去年12月28日正式向歐盟遞交申請書,正在由歐方進行書面審查中,歐方會審視台灣蛋業的生態,之後還會派員來台考察,若成功通過歐盟審查,會是台灣首次輸出蛋品到歐洲。

去年12月才送件 歐盟還未派員來台審查

畜牧處家禽生產科科長李宜謙表示,目前台灣一年生產73億顆雞蛋、4.5億顆鴨蛋,其中鴨蛋有約3成是做成皮蛋,還未曾輸出蛋品到歐盟過。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傅映先表示,動植物產品輸入歐盟都需要提出申請,歐方會調查產品的來源、製程是否符合歐盟規範。台灣於去年12月28日透過駐歐盟兼比利時代表處遞送皮蛋進口申請書,歐盟將會審視台灣的蛋品產業運作流程,從源頭端的飼料到蛋雞的飼養,直至產品生產、包裝,都會調查是否符合歐盟要求,書面審核通過後也會派員實地考察。

傅映先說明,目前皮蛋正以加工禽蛋產品的名義向歐盟叩關,是台灣首次出口蛋品到歐盟,正由歐方進行書面審查中,若通過台灣會被列在「受認可的第三國清單」,歐盟將對台灣開放輸銷。至於台灣皮蛋什麼時候可以輸出到歐盟,傅映先說,目前還在前期的審查作業,還未有明確的時程。

皮蛋合格率逐年上升 食藥署:可安心食用

食藥署中區管理簡任秘書林炎英說明,由於禽蛋是高風險、高關注、高違規的產品項目,食藥署將禽蛋產品列為常規檢測項目,每年均會聯合地方政府衛生局進行稽查,檢查業者製造環境是否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若有項目不合規定會要求限期改善,未改善者會依照《食品安全衛生法》裁罰3萬至300萬元。

林炎英表示,根據104至107年間抽查的結果,市售皮蛋的合格率在4年間從92%上升到98%,若以去年的違規狀況而言,抽檢的265件皮蛋產品中有4件銅含量超標,經過複檢後4家業者全數合格,而以近年皮蛋的抽測結果來看,合格率逐年上升,消費者可安心食用皮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