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產品關稅】海扇貝、山藥等5項進口農漁產品加工品 關稅減半評估中

海扇貝、山藥、溫州蜜柑,以及調製奶皮等農產品、加工食品的進口關稅,可望減半!因應業者要求,財政部正在檢討農漁產品、加工食品以及穀酒類關稅調降的可能,其中5項與農委會有關,農委會國際處盤點後認為對相關產業影響不大。這些進口品的關稅調降事涉修法,須行政院院會通過後,送立法院審議,三讀通過後才能實施。

5項與農業有關的產品,國際處說,海扇貝2016年後國內沒有產量資料;進口山藥與國產山藥的價格及食用方式,有明顯區隔;溫州蜜柑雖然國內也有生產,但量很少,對整體柑橘產業影響也小;至於調製奶皮,國內沒有生產,若關稅減半,還能加惠加工產業,也是唯一沒有稅損的項目。

國際處指出,不論是工業部門還是農業部門,都要面對貿易自由化浪潮,未來還是會持續檢討降稅品項,而且不限於今年這幾種,不過,關稅調降必須修法,得經立法院三讀通過。國際處解釋,加入WTO之後,會根據進口業者、國內原料使用者,或加工廠的要求不定期檢討,同時也為經貿自由化做準備,這是展現決心的一種方式。

進口業者喊降關稅 國內業者要求提配套

針對進口海扇貝、山藥等十項農漁產品、加工品、穀酒類關稅稅率減半,日前也召開了公聽會,聽取國內業者意見。國際處副處長林家榮說,國內業者認為,如果進口的產品可能影響國內相關產品的消費,就應該評估類似產品的替代性,在沒有完整配套之前,不宜降稅。

根據漁業署的漁業統計年報,海扇貝不是我國主要生產品項,2014年產量2公噸,2015年59公噸,2016年以後沒有產量資料;至於進口情形,2014年至2017年的年平均進口量,活、生鮮或冷藏海扇貝158公噸,關稅稅率10%,乾、鹹或浸鹹海扇貝79公噸,關稅稅率12.5%,如果關稅減半,稅損約637.2萬元。國際處評估認為,我國海扇貝產量極少,與其他水產品具有產品區隔性,所以調降關稅對產業影響不大。

山藥部分,2017年國內產量1萬4711公噸,主要產區在南投縣、彰化縣,以及新北市,進口也不算少,2014年至2017年年平均3021公噸,約占國內消費量17%,進口山藥關稅稅率16%,減半後為8%,稅損約2352.9萬元。

國產山藥多為煮過才能吃的品種,國際處指出,國產山藥批發價每公斤43元,進口山藥均價每公斤104元,顯然有差異,進口山藥多供應至中高價位超市或日式料理店,以鮮食為主,國產山藥多入菜熟食,市場已有區隔,因此評估即使進口山藥關稅減半,對我國產業影響應是有限。

溫州蜜柑屬柑橘類,國內柑橘種植面積大,溫州蜜柑關稅如果從30%減半至15%,恐將受到較大關注。國內也有種植溫州蜜柑,產量190公噸,主要產區為台中市,2015年至2018年年平均進口量174公噸,幾乎跟國內產量相當,但國際處指出,溫州蜜柑進口量僅占國人柑橘總消費量53萬公噸的0.03%。關稅減半後,稅損評估為458.4萬元。同時,我國對溫州蜜柑的關稅,相對其他國家來得高,日本17%,中國12%,因此有適度調降的空間。

調製奶皮若降關稅 稅收不減反增

不過,卻有一項產品調降關稅反而能增加稅收,就是調製奶皮。國際處表示,我國生乳年產量38.6萬公噸,84%用於鮮乳產品,其餘做成調味乳、發酵乳、保久乳等其他乳製品,因此,有99.9%均製成液態乳,深度加工品調製奶皮幾乎沒有生產,每年進口量398公噸,關稅稅率20%,如果降為10%,還可望提升加工產業的競爭力,最終還能增加租稅收益,評估將增加200.3萬元的稅收。

國際處表示,進口調製奶皮主要是供應國內烘焙產業的需求,與國產生乳具產品區隔性,調降關稅可降低業者的進口成本,提升加工業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