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除農地違章工廠,環團抗議彰縣「五不一絕對」轉移焦點

文/ 洪嘉鎂 首圖提供/ 地球公民基金會

農委會前天公布17家優先拆除的農地違章工廠,彰化縣政府卻馬上召開記者會宣示「五不一絕對」,暫緩拆除,引發外界譁然,環保團體今到縣府抗議,彰化行政怠惰,沒有規劃拆除配套,放任工廠污染農地;農委會重申會加強溝通,相信彰縣府也想要保護農地。

17家優先拆除工廠,彰化佔8家

前行政院長林全於今年7月表示,自105年5月20日後新建於農地的違章工廠將全數拆除,若地方政府拆除經費不足,中央政府將提供協助,並公開拆除進度。

農委會初步盤點出34家拆除名單後,彰化縣長魏明谷即在9月12日縣議會質詢時提出「五不一絕對原則」,表示違章工廠只要不汙染空氣、河川、農地,不逃漏稅,不影響公共安全,主動申報輔導者,將暫緩五年裁罰,由彰縣府以就地輔導的方式面對違章工廠問題,但是從今天起「絕對」不能在農地上蓋工廠。

前天農委會確認優先拆除17家工廠,其中彰化佔了8家,彰縣府隨即大動作召開記者會,再次表達「五不一絕對」,並強調拆工廠會影響員工生計,反對沒有配套措施的拆除。

環團批彰化行政怠惰

違章工廠問題在臺灣存在已久,自民國90年開始就有《工廠管理輔導法》,但成效不佳,因此在94年修正法條,希望透過鬆綁法規讓違章工廠有改善空間、輔導合法;民國99年又再一次的修正法規,讓違章工廠可以申請臨時工廠登記。

由於違章工廠問題一拖再拖,彰縣府暫緩五年的回應引發外界強力抨擊,今天有多個環保團體至彰化縣政府前抗議,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專員吳其融批評,「彰化縣政府目前呈現行政怠惰的狀況」,無法落實中央政府政策。

面對彰縣府提出的「五不一絕對」以及員工就業問題,吳其融指出,五不一絕對中的「五不」在政府工廠法規中已有相關規範;針對員工就業問題,事實上中央政府有完善的就業輔導機制,因此彰縣府應先了解目前8件違章工廠案件,規劃拆除配套方案,落實管理機制。

彰縣府今天在縣府網站上聲明,未收到農委會正式來函告知自2016年520以後違章工廠「即報即拆」的公文,吳其融表示,行政院在拆除農地違章工廠的專案小組會議上,有邀請各地方縣市政府出席會議,而彰化縣也不例外,若地方政府打算用強硬態度對抗中央,那就會請中央提出更多相關紀錄。

違章工廠比鄰農田,排汙水汙染灌溉用水。(攝影/汪文豪)

彰縣府:「五不一絕對」對農地保護更全面

彰縣府今日表示,9月12日生效後即報即拆,無回溯即報即拆較符合法制規範,降低衝擊經濟及員工生計,亦可明確讓業者不敢違反。再者,高汙染違章工廠部分,不管912前後,如違反五不原則,彰縣府均會拆除,比行政院520後即報即拆政策更加嚴格。

彰縣府指出,912五不一絕對比520時間點對農地保護更全面、比合法工廠對農地汙染更嚴格、更保障員工就業權更公平正義,且強調縣府並未收到農委會正式來函告知自2016年520以後違章工廠「即報即拆」的公文,就地輔導的是不足30人弱勢工廠,不是財團,縣府與中央農地農用保護農地的政策一致,不讓違章工廠繼續汙染農地。

農委會:會積極溝通

針對彰縣府提出的員工就業問題,農委會企劃處處長蔡昇甫表示,興建中的工廠不會有員工就業的問題發生,針對剛完工沒多久的工廠,應可以尋求勞動力發展署或各地方職訓中心協助。

面對彰化縣政府五不一絕對說法,蔡昇甫說:「會積極溝通拆除。」相信彰化縣政府也想要保護農地,只是作法與中央政府不同調。

違章工廠排放廢液倒水圳,導致彰化農地汙染情形嚴重。(攝影/汪文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