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牛經濟】酪農:乳牛是事業夥伴,認真照顧牠們的健康

乳牛是酪農賺錢的好夥伴,在牧場中的生活是否舒適關係著乳牛的健康。酪農協會秘書長吳進隆表示,病牛會影響酪農的收入,一旦病牛所產的生乳混入其他生乳中,會讓整批生乳報銷,因此酪農會十分注意乳牛的健康狀態,避免影響牧場經營。

避免影響生乳品質 病牛所產生乳需報銷

吳進隆說,乳牛發生乳房炎等疾病的機率,會取決於牧場的經營管理方式,因此維護牧場的乾淨十分重要,一旦發現有乳牛生病,所產出的生乳就必須要廢棄,酪農常常為了保險起見,會把病牛在投藥後7至10日內所產的生乳廢棄處理,曾有酪農在乳牛生病投藥期間,誤將病牛榨出來的12公斤生乳混入其他健康乳牛所產的生乳中,讓集乳車裡面12噸的生乳都未通過藥物檢測,整車的生乳都必須淘汰,後來經過分析各個牧場所保留的生乳樣本,往上追查才發現是一名新進人員操作失誤導致。

吳進隆認為,只要是動物都會生病,更何況乳牛是酪農的財產,會更細心呼護,酪農會將生病的乳牛隔離醫治,確保牛群健康,加上目前酪農都具備簡單的治療知識,近幾年也有部分牧場請來專業的獸醫師駐點,提供即時的醫療照顧,以目前多數的牧場狀況而言,獸醫師不至於太過缺乏。

由於早期的牧場地面多為水泥地,導致乳牛蹄部不適,吳進隆解釋,隨著技術提升,牧場多有所改善,現在酪農戶多用軟墊代替堅硬的水泥地面,並利用潑水、電扇吹風等方式,降低高溫對乳牛的不適,提高乳牛的健康度。

環境衛生關乎著乳牛的身體健康,乳牛生病會影響酪農的收入。

乳牛泌乳量增加? 學者:長期選育的結果

台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教授徐濟泰表示,乳牛的產乳量會因受精次數不同而有所差異,以目前佔牧場飼養量9成的荷蘭牛而言,在早期還沒做育種、選拔之前,一天約產出10公斤的生乳,經過世界各國多年以來的選育,現在荷蘭牛一年約可生產9000公斤的生乳。

對於有些酪農會用手伸入乳牛直腸中檢查的做法,是否會傷及乳牛,徐濟泰說明,酪農為檢視人工授精是否成功,會戴上長度至肩膀的長手套,在上面塗抹凡士林或醫療凝膠後伸到乳牛直腸下方,用手輕輕觸摸生殖器的變化來判斷受精狀態。有些酪農則用超音波機器檢測,以超音波探頭代替人手伸進直腸掃描。只要確實做好潤滑,動作不要過於粗暴,此項檢查對乳牛的影響並不大。

關於未來牧場的改善方向,徐濟泰建議,酪農須留意牧場環境對乳牛是否舒適,檢查地面上鋪設的墊料是否被乳牛的排泄物污染,適時更換來確保牧場環境衛生。另外,台灣天氣濕熱,需要留意乳牛對於高溫的反應,做好降溫動作。而在選用牛床供乳牛躺臥休息時,最好是能依乳牛的體型大小挑選牛床尺寸,讓乳牛可在上面坐下或躺下,但空間又不至於讓乳牛大幅度轉身,使原本應朝外的臀部朝內,讓排泄物污染牛床。

獸醫對乳牛進行治療,確保牛隻健康。

延伸閱讀》
動保團體走訪酪農場 揭乳牛飼養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