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外勞】酪農即日起可申請 外展再等等

近年來農業缺工、農村人口老化等問題困擾農民已久,因此各方農民紛紛疾呼應引進外籍移工,勞動部近日正式公告「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四十六條第一項第八款至第十一款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新增「乳牛飼育工作」與「外展服務工作」,酪農即日起就可以申請聘用外籍勞工,而外展服務工作則仍待農委會公告評估辦法。

即日起可申請酪農外勞

今年1月底勞動部同意把乳牛飼育工作及外展服務工作納入外籍勞工適應的範圍內,4月3日正式公告,其中乳牛飼育工作即日起可以申請,而外展服務工作的相關評估與辦法仍待農委會研擬。

依規定,乳牛飼育工作80頭牛以上才能申請,而且要聘僱4名本勞以上才能聘用1名外勞,而且每場最多聘僱1名外勞。

酪農業開放外勞400名

農委會輔導處副處長蘇夢蘭表示,目前農委會推動許多農業人力團但農民仍期待可以聘用外籍勞工。目前國內80頭牛以上規模大約600多場、商業性農場大約500多場,乳牛飼育業初步開放外勞400人。

至於外展服務,蘇夢蘭則說,目前農委會仍在研擬相關辦法,包括誰可以擔任外展仲介的角色、聘用的法人條件,如農會、合作社等,外展服務後續會再評估,相關辦法預計在4月底前提出。

酪農:一定會去申請

「一定會去申請」,飼養300頭牛的酪農黃德仁表示,現在已經不是錢的問題,而是開再高也請不到人,他說,酪農的工作分為5點至9點及3點至7點兩個時段,一般要4點起床,「有幾個年輕人可以接受這樣的工作時間?」

黃說,目前整個農場只有4至5人來照顧300頭牛,要排休假十分困難,他也指出,曾經帶過很多實習生,很多人都很有熱誠但可以適應的人真的不多,不是說不想給台灣人機會,而是年輕人無法適應這樣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