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加工、豆陣線,台灣本土大豆大串聯

文、圖片提供/ 穿龍豆腐坊

近年來消費意識抬頭,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開始關注尋找健康、安心的本土食材。使用台灣本土大豆製作豆製品的穿龍豆腐坊,在使用本土大豆滿五週年的今天,決定成立「台灣豆陣線」,號召所有種植、生產、販售本土大豆的夥伴們,透過粉絲頁為媒介,將生產者與消費者串聯在一起,也告訴想買台灣本土大豆製品的消費者:我們在這裡!

每人每週5杯台灣豆漿,支持台灣本土大豆

小小的大豆,從種植過程開始就是寶,豆科植物有「固氮」能力,能使土壤肥沃、改善土壤結構、提高土壤持水力;而大豆豐富的植物性蛋白,相較於高脂肪的動物性蛋白,更多了纖維素和鈣質,成為最佳蛋白質營養供給來源。

營養師建議每天飲用一杯300ml的豆漿,就能達成豆類營養的需求。以穿龍契作的經驗計算,一公頃不使用農藥和化學肥料的大豆田約可收穫1000公斤大豆,每公斤約可製成25杯豆漿,若每人每週喝5杯台灣豆漿,即可攝取近7成的植物性蛋白質建議量,還可支撐一年10公斤的大豆產值;若有100人響應即可復耕一公頃的農田,維持更多農民的生計、提高投入本土大豆種植的願意,帶動台灣糧食自給率成長,讓美麗農田的綠意散佈各地。

1,299天的堅持,傳遞記憶中的味道

而支持台灣本土大豆的另一種作法,就是使用台灣本土大豆製作產品。穿龍從2012年4月29日開始,持續五年堅持用無農藥本土大豆製作,一來是為了讓傳統營養美味拉近長輩與子孫的共同記憶,二來是為了支持友善農耕的本土大豆所維護的農田生態價值。雖然這條道路一開始並不順遂,從起初面臨找不到足夠每天製作的本土大豆,到逐步與台南、嘉義、苗栗在地農友契作,支撐每日製作台灣豆腐的理念;認知農民必須面對每年氣候詭變的收成變數,而以保證契作的做法,讓合作的農友不必獨自承擔風災水患的風險,如今,即將在今年的429跨越1,299個本土大豆製作日。

1,299天後的日子

五年來,由於消費團體更加重視食安及地產地消的重要性,各地更多類似穿龍豆腐坊的小加工業者慢慢崛起,於是,穿龍希望藉由自身的拋磚引玉,請消費者共同來支持採用本土大豆的豆腐店或餐飲店,用消費力量鼓勵農民繼續種植耗水量少的豆類;號召「台灣豆陣線」,透過社群平台的發散力,邀請小加工業者和消費者推薦自家周邊以本土豆類製作的餐飲店。

穿龍豆腐坊特別設計了豆陣線旗,邀請豆陣線夥伴們懸掛,方便消費者識別,並配合五週年1,299日的重要日子,鼓勵大家以每人每週5杯豆漿的消費力量來帶動對本土豆類生產者的支持。在豆陣線臉書粉絲頁上,你可以加上每次喝過的豆漿數量,透過匯集每個人小小的力量,就能象徵性支持台灣豆田的面積,希望未來這股帶起台灣本土大豆復興的浪潮能遍地開花。

號召100人響應每人每週喝五杯台灣豆漿,就可復耕一公頃的農田。

豆陣線招募

資格:使用台灣本土大豆製作的加工業者或通路,填表單經過審核確認後,加入豆陣線

申請表單:https://goo.gl/P4gPNA

台灣豆陣線FB: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yb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