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蘭花外銷再創新頁,文心蘭盆花成功輸美

文、圖片提供/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臺灣蘭花外銷市場拓展又有重大進展!首批突破檢疫障礙輸往美國的附帶栽培介質文心蘭,經農委會防檢局輸出檢疫合格後,已於今(106)年1月26日順利在美國通關,運抵當地蘭園繼續接力栽培,臺灣成為以附帶栽培介質文心蘭開拓美國市場的先鋒部隊,特向全國蘭花業者及民眾分享這項喜訊!

農委會說明,以往輸往美國的文心蘭必須先剝除栽培介質,以裸根空運的方式輸銷,除空運成本高昂外,植株存活率低且恢復期長。為協助臺灣文心蘭業者符合美國嚴格的檢疫條件,以輸往美國的附帶介質蝴蝶蘭溫室認證作業為基礎,歷經8年多的談判後,終於在去(105)年3月7日獲得美國同意臺灣文心蘭植株可以附帶栽培介質的模式輸入,臺灣成為全球第一個可輸出附帶介質文心蘭到美國的國家。

體質強健的文心蘭植株於溫室內培育。

農委會指出,臺灣產的各種蘭花舉世聞名,其中文心蘭花形美麗優雅,花色多樣繽紛,素有跳舞女郎(Dancing Lady Orchids)之稱,於美國家庭宴會上常可見其身影,在美國市場上甚具競爭力。在臺灣文心蘭得以附帶栽培介質輸出後,因運輸過程中能持續吸收養分,不但可大幅降低運輸過程的耗損率,更能縮短恢復期,有利快速進入市場販售,和過去裸根空運輸銷的方式相比,附帶栽培介質文心蘭的恢復力和生命力都強勁了不少!

附帶栽培介質文心蘭裝箱外銷美國。

農委會表示,為持續開創外銷佳績,近幾年積極透過各項管道與其他目標市場國諮商,爭取臺灣蘭花以附帶栽培介質輸出模式突破檢疫障礙,目前除蝴蝶蘭已成功輸往美國、澳大利亞及紐西蘭以外,我國文心蘭盆花亦成功達陣,顯示臺灣蘭花受到國際市場之肯定,再創臺灣蘭花外銷歷史新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