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玩低價戰】台灣毛豆不敗的秘密武器:獨家新品種

截至107年數據統計,毛豆主要外銷市場為日本,占比可達8成5。(圖片提供/高雄農業改良場)

毛豆出口成績重返榮耀,不過,面對的國際競爭,從來沒有少過,台灣毛豆主要出口到日本,主要競爭對手為中國及泰國,他們採取的是低價競爭策略,不過,這2個產地也懂得找來台商提供技術支援,讓改良場一直擔心,台灣毛豆在日本市場的優勢能撐多久。要維持不敗,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的秘密武器就是品種,不斷研發新品種,讓對手苦追,同時也在主要外銷市場申請品種權,捍衛智慧財產。

台灣毛豆目前最受歡迎的是高雄9號,歷久不衰,最新品種則是高雄12號,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旗南分場長周國隆說,培育出的毛豆品種,都有申請品種權,國內是透過非專屬授權生產種子,供農民種植;在主要市場日本,也有申請品種權。

選擇在主要市場申請品種權的原因,周國隆解釋,因為大家都是外銷到日本,所以在日本抓侵權,應該是最有效的方式,不過,考量跨國打官司的成本,改良場採取的方式是授權給日本的種苗公司,讓日本的種苗公司去抓,省了自己打侵權官司的成本。

延伸閱讀》毛豆外銷日本穩坐冠軍

將品種授權給日本種苗公司,改良場可以收到權利金,但權利金很低,授權了高雄6號、高雄7號、高雄8號、高雄9號,維期25年,只收1100萬,相當無奈。但周國隆說,自己抓侵權,花費更高,只好採取專屬授權方式,警告偷種改良場毛豆品種的外國廠商。如果日本的種苗公司贏得官司並獲得侵權賠償,則該公司要給付改良場衍生利益,計算方式是扣掉打官司的成本後,改良場抽30%。

但問題是,日本的種苗公司從來不打官司,因此改良場也就從來就沒收到衍生利益,不打官司的原因是曠日廢時,種苗公司發現侵權行為後,會與侵權者談和解,和解方式就是出售毛豆種子給對方,賣種子的結果,就是改良場僅能抽到2%。

周國隆說,中國及泰國的外銷毛豆品質已逐漸提升,且農藥殘留問題也漸漸改善,盤點目前台灣毛豆外銷的優勢包括:生產全面機械化、經營企業化,再加上改良場提供的新品種毛豆支援產業,改良場期許自己每2、3年就推出一款毛豆新品種,不斷提供優良新產品上市,以協助台灣毛豆產業立於不敗之地。

推動毛豆大農場機械化栽培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