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防禦機制】台中一中學生實驗證明 胜肽能傳遞植物防禦訊息

植物也能傳遞訊息!台中一中學生陳勇安透過「鹽逆境」探討模式生物「阿拉伯芥」如何傳遞防禦訊息,證明介於胺基酸與蛋白質的「胜肽」可做為植物傳遞訊息使用,發現有助於農耕技術的發展,以「阿拉伯芥個體間防禦訊息根部傳遞之研究」在第10屆「突尼西亞國際工程與科技節」中獲得銀牌。

陳勇安說,生物防禦機制對於族群是否能存活十分重要,相對動物而言,植物的防禦機制更少人探討。植物因無法自由移動、躲避如病蟲害、鹽分等環境壓力,因此發展出比動物更複雜的防禦機制,在指導老師建議下以阿拉伯芥做為研究的對象。

陳勇安說,實驗時利用高鹽度溶液創造「鹽逆境」使少數阿拉伯芥分泌出胜肽後,讓其他未遭受鹽逆境的植株接收,在其他植株上會發現有如同遭遇鹽逆境的表徵,這也證實當少數植物遭受逆境時可以透過胜肽,警告周遭未受到影響的植物提前進行防禦。

陳勇安說,雖然其研究是透過鹽逆境證實胜肽的作用,但病蟲害也是未來可以研究的方向。他指出,環境逆境是主要衝擊作物產率的重要因子,未來如果更清楚胜肽的作用方式,有助於發展新興的病蟲害防治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