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隻小虎鯨旗津擱淺 救起5隻現已悠游收容池

繼23日單隻領航鯨在高雄二仁溪口擱淺,25日傍晚又傳高雄旗津岸邊6隻小虎鯨集體擱淺事件,26日凌晨5隻存活個體已運送至成大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四草收容池;上午8時,5隻小虎鯨已能在收容池漂浮、群體游泳!

海洋保護署署長黃向文表示,因目前收容池已滿,考量集體擱淺狀況較罕見,且後續還可能會有活體擱淺狀況,已協調大型水池及循環系統的單位候援;成大鯨豚中心也在臉書粉絲專頁公告志工需求,希望增加抽血檢查及記錄身體狀況的人力。

海保署說明,25日下午有釣客在高雄旗津見到20至30隻鯨豚族群出沒,海巡署第五岸巡所晚間即接獲6隻小虎鯨擱淺通報,海保署海保救援網(MARN)即趕赴現場進行近6小時的緊急處理及吊掛作業,現場仍有1隻小虎鯨搶救無效;其他生命跡象穩定的5隻小虎鯨,已移置至成大鯨豚中心四草收容池。

因虎鯨有群體移動的習性,海保署評估擱淺小虎鯨中有1隻身體狀況不佳,族群為了共同陪伴與支持需要幫助的個體,導致集體出沒在擱淺處;26日上午5時,海保署也在附近海域接獲2隻擱淺個體死亡通報。目前成大收容池已滿載,黃向文表示,已電洽協調水池及循環系統單位準備幫忙,以備不時之需,也呼籲民間單位,若有直徑6公尺以上的水池或游泳池,且吊車可進出的空間,可與海保署及成大鯨豚研究中心聯繫。

25日傍晚傳高雄旗津岸邊6隻小虎鯨集體擱淺事件,海保署海保救援網(MARN)即趕赴現場進行近6小時的緊急處理及吊掛作業。26日凌晨已將5隻生命跡象穩定的小虎鯨移置四草收容池。

26日上午8時,可見小虎鯨集體游泳,狀況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