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邁入超高齡化社會,關節疼痛是常見慢性病

文/ 洪嘉鎂 圖片提供/ 豐年社資料照

今年3月內政部統計,我國的老年人口已經大於幼年人口,截至8月底,我國65歲以上人口已經達到13.6%,其中農村老齡化更嚴重,行政院主計總處104年統計,農村的65歲以上人口已達到22.95%,台灣拜耳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合作,訪問全臺500位65歲以上在職或退休長者的生活狀況與慢性病問題,農林漁牧業工作者前三大常見的慢性病分別為:關節疼痛、高血壓以及糖尿病,原因可能與農林漁牧業為勞動付出工作有關。

高齡化社會成現在進行式

臺灣從民國82年就已經邁入高齡化社會,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的人口推估報告,我國老年人口的比率將於明年超過14%,進入高齡社會,而至民國115年可能會超過20%,成為超高齡社會國家,其中農村在民國99年到104年,65歲以上人口增加了2.59%,顯示農村老化問題相當嚴重。

為了瞭解當今社會進入高齡化時代所面臨之挑戰,台灣拜耳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合作,訪問全臺500位65歲以上在職或退休長者的生活狀況與慢性病問題,受訪對象也特別擴及農林漁牧業工作者。有效問卷435份,男女受訪比例為41%和59%。

步入高齡的長者會憂心自己會有視力退化、行動不便、記憶力衰退、失智等問題。

農林漁牧業工作者的高齡挑戰

調查發現,一般長者最常見的慢性病是高血壓,其次是關節疼痛、記憶力退化,不過若以職業別分,關節疼痛則是農林漁牧業工作者前三大常見的慢性病第一名,其次是高血壓、糖尿病,原因可能是農林漁牧業長期從事勞動付出工作。

從104年農林漁牧業普查初步綜合報告摘要中,可以瞭解從事農林漁牧業的經營管理者有越來趨向高齡的情況,65歲以上的管理者佔了將近45%。這也顯示出隨著年齡的增長,農林漁牧業工作者比其他行業面臨到更多的挑戰,包含身體老化、天災影響收成、人力短缺、年輕人不想接班等問題,另外在市場銷售方法、新穎機器學習以及吸收新知也讓長者感到困擾。

調查結果指出,長者平時最喜歡的休閒活動是散步、打太極、做早操等,有11%的長者每天會滑手機超過2個小時,不過對於資訊來源的接收還是以電視與廣播(64%)為主,其次才是透過手機網路(14%)。

除了在家含飴弄孫,有29%的長者會到社區大學進修。

用創新讓長者的生活更舒適

臺灣青年有豐富的創意,在銀髮族設計開發與應用領域也屢在國際舞臺創下佳績。台灣拜耳為了鼓勵我國青年勇於創新,以因應臺灣步入高齡化社會,於人類健康、伴侶動物與農業三大領域所面臨的挑戰,設立「拜耳創新獎」競賽,總獎金高達30萬。所有參賽隊伍都有機會於明年3月參加拜耳企業講座,與優秀團隊分享討論、整合資源,共同為提升未來生活的健康福祉貢獻最大心力。

拜耳創新獎開跑。(從左至右)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代表盧姵蓉、拜耳台灣總裁林達玲、灰鯨設計共同創辦人鄭雅方、拜耳大中華區總裁朱麗仙、灰鯨設計共同創辦人卓思陽。(圖片提供/台灣拜耳)

拜耳創新獎開跑。(從左至右)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代表盧姵蓉、拜耳台灣總裁林達玲、灰鯨設計共同創辦人鄭雅方、拜耳大中華區總裁朱麗仙、灰鯨設計共同創辦人卓思陽。(圖片提供/台灣拜耳)

活動資訊

報名日期為106年9月12日開始至106年11月30日截止收件。活動競賽方式採三階段進行,最終由人類健康、伴侶動物與農業三大類別各評出一組優秀作品,於2018年1月25日頒獎典禮上公布名單並頒發獎金10萬元與獎狀。更多報名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