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鳥叫還是青蛙叫?斯文豪氏赤蛙正活躍!

文、圖片提供/ 林務局

近日雖然清晨和晚間的空氣已經開始稍稍涼爽,但日間氣溫仍然炎熱。在這種「秋老虎」的天氣中,最適合來東眼山避暑!

行走在園區的步道上,偶爾會從水溝中或是山澗裡傳來很清脆的「啾」一聲,那可不是鳥叫聲,是斯文豪氏赤蛙的聲音啦!

背部花紋為褐色型的斯文豪氏赤蛙(攝影/呂効修)

斯文豪氏赤蛙(Odorrana swinhoana)屬於大型蛙,體長約6至10公分,背部花紋顏色變化多端,有綠色、褐色或綠色褐色交雜。廣泛棲息於全臺灣2,000公尺以下的山區溪流附近,身體為修長型,指(趾)端膨大呈吸盤狀,以適應溪流生活。

繁殖期從2月持續到10月,尤其春秋兩季特別活躍,雄蛙有一對外鳴囊,其叫聲「啾」很像鳥叫,所以有人稱牠們為「鳥蛙」,可在淺水區域的石頭底下或石縫裡發現牠們一堆一堆大型白色的卵粒。在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的園區內,可到水溝旁邊坡、山澗瀑布找牠們的蹤影唷!

自然教育中心位於桃園市復興區的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由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經營管理,距離桃園大溪約40分鐘車程,園區占地916公頃,有豐富的動、植物生態,適合進行自然觀察與環境學習,中心自成立以來,致力於環境教育推廣,於103年獲得國家環境教育獎及104年通過環境教育場域評鑑,提供多元的活動管道讓孩子參與環境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