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後記】深夜中的喧囂時刻:果菜市場的拍賣現場

文、攝影/ 謝佩穎

半夜騎著車至夜深人靜的萬華,街道兩側的招牌爍著霓虹,但有一處卻仍燈火通明,車輛進進出出,人聲鼎沸,原來這裡就是北部果菜的集散地——臺北第一果菜市場。即使自己的成長過程與傳統市場相連,倒是頭一次親眼見到如此規模的拍賣現場。

裡頭的人們趁旭日未升,個個鑽在被紙箱群群包圍的狹縫中,人來人往,承銷人憑著頭頂上黃綠摻雜的光,翻著已編碼的箱子,物色好貨、記起編號,待拍賣開始時能奪其所好。

拍賣前幾分鐘,人潮開始一窩蜂湧入台階,握著張張白紙記載著欲標下的貨號及數量以及各自印章,時不時盯著拍賣錶上顯示的序號及價格,蓄勢待發。時間一到,拍賣者吼著咒語般的數字及舉起各種手勢,一得標即快速地鍵入得標資訊並開立單據,而承銷人各個眼明手快,一得標即迅速地投遞編號章,深怕飲恨與心中所好擦肩而過。

場內被各式各樣的果菜分割成數個區域,通道擠滿著各式工具車,一箱箱競標的成果被搬入車上,載貨人一個跨步和轉身,快移地隱沒在人群之中,一眨眼不知去向。

手裡拿著相機的自己試圖接近眼前中被人流和時間切割的場景,此起彼落的人聲蘊著一種力量在這日復一日的場景中,待天光亮起,每次競標的結束又代表下個路途的啟程。

 

 

 

 

 

 

 

 

 


延伸閱讀

直擊!嘉義太保農民凌晨見學臺北農產拍賣

專訪北農新任總經理吳音寧:從產地把關食安,讓民眾、孩童吃得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