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牧廢水】農牧廢水轉肥料 農民使用心得:不臭又有效

為有效利用畜牧廢水,屏東縣環保局自105年開始推廣將畜牧廢水發酵處理後的沼渣、沼液作為肥料使用。屏東縣環保局水污染防治科科長王奕軒說明,經過近3年的實地使用,許多農民反映作物成長更好,但由於縣內的4輛槽車不敷使用,建議農民就近取用鄰近畜牧場發酵處理後的沼渣、沼液。

王奕軒說明,畜牧廢水經厭氧發酵10天後,有機質會變為沼氣揮發,異味會大幅減少,而剩下的沼渣、沼液留有大量的含氮物質,適合作為氮肥澆灌於農地上,但由於沼液裡面的鉀元素比較少,農民在使用時需注意補充鉀元素。

對於部分農民所擔心的臭味、重金屬及鹽害等疑慮,已有使用沼液、沼渣2年經驗的農民楊勝雄說,農牧廢水發酵後並沒有臭味,不用擔心會影響到周邊的民眾,也未發現有重金屬或鹽害的問題,甚至有附近的稻農發現沼液作為肥料的好處,也來詢問申請澆灌的方式。

楊勝雄說,自家的棗子園開始使用沼液混合化肥進行澆灌後,與以往單純使用化學肥料與有機肥相比,省下約3分之2的肥料成本,且棗子長得好看許多,只要在開花結果期間多加補充鉀肥,棗子的甜度就會有所提升。

王奕軒指出,為推廣畜牧廢水再利用,在去年向環保署申請約700萬元的經費購置2輛全新的槽車,加上105年向麟洛鄉公所借用的2輛槽車共4輛,負責載運沼渣、沼液給農民使用,但光靠縣內的4輛槽車載運難以有效運送到各個農地,建議農民就近使用處理後的沼渣、沼液,環保局會協助向農政單位申請使用,並協助拉管線澆灌。

屏東縣環保局建議,農民可就近使用處理後的沼渣、沼液,環保局會協助向農政單位申請使用,並協助拉管線澆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