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價】去年豐收、今年暖冬 高屏濕穀價29日每台斤不到9元

近日高雄、屏東部分區域開始收割水稻,卻傳出因為去年水稻盛產、收穫量創新高至今仍無法消化,因此糧商開出來的價格濕穀每台斤不到9元,許多農民已向地方民意代表反應,種稻根本入不敷出。農委會糧食儲運組組長黃昭興建議農民,如果現在米的價格不好,可以不用急著出手。

據農委會統計指出,近年來的一期作與二期作稻作面積合計約27萬公頃,以去年為例,申報種植稻作一期作與二期作面積合計約為11萬餘公頃,如果要繳交公糧,農民需要向農會或當地鄉鎮區公所申報,如農民未申報就無法繳交公糧或參加稻作直接給付。

高雄市大寮區農會前總幹事蔡景逢表示,29日大寮區濕穀價格為每台斤8.5元、較去年價格低了不少,今年糧商原本預定5月10日收購稻米,沒想到遇上暖冬、水稻生長迅速,甚至還有部分田區4月23日就開始收割,部分糧倉來不及清空、糧商無法消化,再加上去年一期作、二期作都豐收,都是價格較低的原因。

蔡景逢說,近年來人力、肥料、農藥等成本都不斷上漲,至今糧價不佳,許多水稻農都反應血本無歸,也有許多人已向地方民意代表反應相關問題,他也與南部大糧商聯絡,希望可以提早開盤,向農民收購稻穀以穩定糧價。

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說,目前部分地區已陸續收割水稻,濕穀收購價29日每台斤8.5元,價格較低原因包括去年豐收,至今部分糧商還有存糧仍未銷售完畢,導致買氣相對較弱,再加上今年暖冬等因素。他也呼籲,農民切勿「青割」(提早收割未成熟的米)影響整體稻米品質,才能穩定糧價。

農委會日前祭出大幅增加公糧收購量政策,農糧署副署長莊老達表示,只要在合法的土地上種植、申報稻作,並種植公告品種的農民,不用去擔心外界開的價格太低,如以餘糧收購每公斤21.6元收購,換算成濕度28%至30%間的濕穀大約是每百台斤950至9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