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下經濟】樹林下面好栽種 經濟環境全顧到

林業用地不止造林、培育苗木等功能,在遵守一定規範、不影響自然環境下,還能種植經濟作物,創造更多經濟價值。大台北的後花園-烏來,就有一片林下經濟,信賢苗圃種有金線連、香菇、木耳3種林下作物,由於天然樹蔭提供良好的生長條件,林下所產的作物品質良好。林試所副研究員馬復京說,由於天然樹蔭提供良好的生長條件,林下所產的作物品質良好。

依據《森林法》第6條第2項,編為林業用地的土地不能做其他用途使用,林農只能在林地進行造林、培育苗木作業,在林木生長的多年期間,為補充林農的收入,林務局透過開放林下經濟,增加林業副產品產出,但林農必須遵循四不原則,不得影響森林生長、不干擾林地且需要維持森林植被,也不能施用除草除蟲藥劑與施用化學肥料。

馬復京解釋,依據四不原則,種出的林下作物應為有機產品,以香菇而言,溫差大與充足的水分可讓香菇發菇的時間提早,而陰濕環境剛好提供這個條件,樹蔭可避免陽光直曬,幫助調節溫度並避免水分蒸發過快,利用自然的樹蔭遮蔽,避免使用菇農常用的黑色遮光網,減少塑膠垃圾對環境的污染。此外,與太空包長成的香菇相比,長在段木上的香菇,口感較為厚實且氣味濃郁。

馬復京說明,林蔭提供的好處很多,由於木耳生長喜好濕熱環境,林蔭可提供陽光調節,又不至於讓木耳遭太陽直射而乾死,另外,金線連喜好生長於半陰濕的環境,因此有大樹遮蔭的林下適合種植金線連,使用籃子與網子包覆,可避免植株被蝸牛、野生動物吃掉,林農可將籃子放於林地上,對林下的原始生態影響極低。

金線連喜好在陰涼的地方生長,適合林下種植。

林蔭可為段木香菇調節濕度及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