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農旱災慘 農委會出手救助:砂糖、蜂箱、蜂群

旱災影響蜂農生計,農委會決定補助蜂農餵食蜜蜂的砂糖支出、取消蜂箱救助每戶4萬9千元的上限,同時,在蜂群災損比例及救助額度確定後,也會修正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將蜂群救助納入項目中。其中,砂糖補助要先向農糧署登記蜂箱數量;取消每戶蜂箱救助金額上限、蜂群死亡救助等2項,須修正《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預計5月底前可完成。

無蜜可採蜜蜂吃砂糖為生 先登記蜂箱數才有砂糖補助

農委會輔導處副處長蘇夢蘭表示,今年年初國內發生旱災,蜜源植物開花率不佳,蜜蜂無蜜可採,不只蜂蜜減產,蜂農甚至得用砂糖餵蜜蜂,農委會決議以專案方式,補助蜂農餵飼蜜蜂所需的砂糖,不過,蜂農得先向農糧署登記蜂箱數量才能申請補助。

輔導處表示,目前已登記蜂箱的蜂農戶數不到2成,因此開放1個月的登記時間,讓蜂農根據農糧署的「農民從事養蜂事實申報登記制度」,在時間內完成登記,即可申請砂糖補助。補助金額每箱蜜蜂所需砂糖數量以50公斤估算,成本約需1千元,農委會的補助額度為3分之1。

5月底前修正辦法:取消蜂箱救助上限、新增蜂群災損救助

取消蜂箱損毀救助上限及新增蜂群死亡救助2項,均須修正救助辦法。依據現行《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規定,針對蜂產業的救助品項僅有蜂箱,全毀每箱救助金額為600元,半毀每箱300元,且每戶蜂農申請救助金額最高不得超過4萬9千元。

蘇夢蘭解釋,蜜蜂遭遇寒害及水患容易發生蜂箱未損毀及蜜蜂會死亡的情形,考量產業需要,將修正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現金救助項目及額度附表,將現行蜂箱每戶最高4萬9千元救助之上限刪除,刪除上限後,即依實際損害數目救助。目前,平均一戶約有169個蜂箱,救助金額沒有變動,全毀每箱600元,半毀300元,

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同時還將增列蜂群之救助項目,不過,蜂群救助額度將由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會同相關單位及養蜂產業團體研商後,才會確定。輔導處表示,因為汛期也快到了,希望在5月底前完成辦法的修正。

日前,農委會已在小型農機補助項目增列數款蜂農專用設備,讓蜂農申請補助,輔導處表示,接下來,將由農糧署及農金局與保險公司研議養蜂產業保單,讓蜂農可以投保,減輕天災帶來產業損失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