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突襲增驗「VER病毒」 臺灣石斑活魚出口遭攔

臺灣出口至中國的活石斑魚數量連年下降,根據關務署統計2018年1至3月約3711公噸,今年同期出口只剩2478公噸,產值大減4億3千多萬元。3月初傳出高雄某一養殖場出口活石斑到中國,卻因為在廈門海關被驗出病毒性腦和視網膜病毒(簡稱VER)遭拒,中國除停止該養殖場輸入資格,更提高臺灣輸入活石斑的VER病毒抽驗比例至30%,恐怕下半年活石斑出口量會受到影響。

防檢局動物檢疫組副組長高黃霖表示,過去中國大陸僅要求加註符合衛生安全等條件,並無要求檢疫證明書上對特定病毒檢測結果為陰性規定;3月發生事件,至今也未收到中國官方增加檢疫條件的文件,現階段僅能鼓勵漁民自費檢驗,避免到口岸卻發生無法入關、被列為黑名單的狀況。

成魚VER病毒帶原外觀無法辨認 防檢局鼓勵業者自行檢驗避免出口中國受阻

目前國內出口活石斑至中國的規範,主要是依照《輸大陸地區石斑魚養殖場登錄管理作業要點》,針對養殖場的飼養條件、搬運船口岸等層面進行規範,此次在口岸攔下的業者是今年1月漁業署標註良級(G)的合格廠商。

高黃霖說明,出口檢疫的部分,一般來說都是會配合輸入國開出的檢疫條件進行管制,「既然輸入國沒有要求,輸出國就沒有義務要幫他測」,例如輸入至越南的石斑魚苗,輸入國有要求檢測VER,防檢局就會逐批檢驗,檢測結果為陰性才會放行輸出。此次中國口岸突然抽驗VER是不太符合慣例,「但這也是他們的權力,只能尊重。」

高黃霖進一步指出,VER會造成石斑魚魚苗的腦部及視網膜等處病變,但並非每一隻帶病毒的魚隻都會發病,致死率高的是在仔魚階段、成魚影響性較小,因此從成魚外觀及活動力無法判斷是否帶原。

現階段因口岸已提高檢驗的比例,防檢局與漁業署開會決議,由漁業署統整自願檢疫的魚場名單,業者自費檢驗,防檢局檢疫官可到場採樣,並協助送至家畜試驗所進行檢驗,約一週就會有檢驗結果,「如果是陰性就可以放心可以去,但是如果是陽性就自己要斟酌,雖然防檢局不會攔下,但如果因此在口岸被抽驗到,後續可能會拉高抽驗比例,影響整個產業。」高黃霖說。

過去活斑成魚出口未檢驗VER 高市目前尚未有其他個案

高雄市動物保護處檢驗組組長林琮峻表示,因VER對成魚影響性較小,過去活石斑出口檢疫不會特別檢驗這個項目,市內業者猜測此次中方突然加強口岸管制,是中國國內活石斑已供大於需,想保護國內產業才出此策略。3月初高雄市動保處已針對此狀況,邀請防檢局及畜試所到永安區漁會辦理病毒防治、動物藥品講習會,也進一步聯繫該漁塭進行協助;目前為止尚未收到其他業者被口岸攔檢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