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鼬獾咬傷人案例頻傳,全臺18個森林遊樂區維持犬貓禁止入園

文、圖片提供/ 林務局

近期陸續發生多起感染狂犬病鼬獾咬傷人事件,7月分別在花蓮及台南發生2起及1起案例,且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今年4~5月亦發現2起染病鼬獾案例,所幸因落實防疫措施,目前狂犬病疫情仍能防堵於山區。行政院農委會也指出,8月1日將持續公告禁止犬、貓及其他哺乳類動物進入國家森林遊樂區、平地森林園區及拉拉山自然保護區,以確保寵物、飼主與所有入園遊客的安全。

林務局指出,本次公告明確將導盲犬或訓練人員於執行訓練時所帶的導盲幼犬排除於此限制內。另考量若民眾不知情攜帶犬貓到園區,為避免遊客敗興而歸,目前知本及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已提供寵物寄放服務,未來各國家森林遊樂區亦於年底全面規劃購置寵物寄放籠。

針對於相關的開放措施,林務局也表示,2017年底有民眾於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連署,討論若飼主攜帶「狂犬病注射證明」及「寵物晶片注射證明」文件,以及進入園區的寵物需繫牽繩,或放置在推車等載具,嚴禁不繫牽繩讓寵物落地等,是否即可開放寵物進入森林遊樂區。對此,林務局在3月時即邀集行政院唐鳳政務委員辦公室、提案人、農委會、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家畜衛生試驗所、退輔會、中興大學實驗林管理處等相關單位以及相關專家學找召開研商會議。

黃藤心雞湯(左)、涼拌黃藤心佐青花菜(右)都是常見的部落裡的風味料理。

會議中依照「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所提供狂犬病疫情資料指出,食肉目動物檢出狂犬病比例與2016~2017兩個年度相比並無下降,且分布範圍由2016年底的9縣市77鄉鎮擴大到目前的9縣市82鄉鎮,顯示疫情並未趨緩,仍存在狂犬病傳染的潛在危險性。因此為了防疫及遊樂區經營管理考量,決議仍舊維持較為嚴謹的防疫措施。

為全面防堵疫情,林務局也再次呼籲民眾切勿攜帶犬貓前往森林遊樂區,依據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若發現私帶寵物進入森林遊樂區、平地森林園區及拉拉山自然保護區等公告區域內,可處5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同時,在進入國家森林遊樂區時,切勿接觸或餵食野生動物,如有發現疑似感染狂犬病的動物,應立即通報動物防疫機關或林務局所屬各林區管理處。

林務局公告禁止犬、貓及其他哺乳類動物進入森林遊樂區範圍:

範圍包括太平山、內洞、滿月圓、東眼山、觀霧、大雪山、八仙山、武陵、合歡山、奧萬大、阿里山、藤枝、雙流、墾丁、知本、向陽、富源、池南等18個國家森林遊樂區,及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鰲鼓濕地森林園區、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此外,棲蘭、明池、惠蓀林場3個森林遊樂區亦為公告禁止犬、貓等哺乳類動物進入地區。

延伸閱讀

臺南狂犬病鼬獾咬傷民眾,防檢局呼籲民眾應切記2不1要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