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最脆弱之瀕危物種~臺灣穗花杉復育成功

文、圖片提供/ 林業試驗所

臺灣穗花杉為台灣固有樹種,僅分布於台灣南端,族群株數稀少,被列為珍貴稀有的樹種。臺灣穗花杉遭遇的問題,包括天然族群多行無性繁殖,小苗常藉由萌櫱更新,雌雄異株且有性繁殖能力甚弱,僅極少數成株能夠開花結果,原生地很難窺見成熟果實。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指出,在溫室效應日益嚴重的情況下,首當其衝的林木將是臺灣穗花杉。

為解決此危機,林試所鍾振德博士利用枝條高壓與扦插兩種無性繁殖方法,成功復育臺灣穗花杉,完成區外保育。同時為解決臺灣穗花杉有性生殖能力衰弱之問題,利用復育成功的小植株,成功誘導開花結實。文獻指出穗花杉進入生殖期約需四十年左右,想要了解生殖週期並不容易,但目前林試所已經成功克服此一困境。

臺灣穗花杉果實成熟呈紅色。

鍾振德博士進一步說明,臺灣穗花杉從誘導開花到授粉期,約需10個月時間,從授粉後到種子成熟則需花費15個月,但果實成熟掉落時,其種子內的胚發育仍未成熟,種子呈深度休眠,需經過至少12個月以上之暖低溫層積處理過程,胚才會漸漸發育成熟,解除休眠之種子也才能順利發芽。整個有性生殖過程超過3年以上,而且種子發芽後苗木生長緩慢,約需3年才能長到15 公分高,平均每年僅生長約5 公分,因此在原生地也不容易看到種子發芽小苗。

臺灣穗花杉呈穗狀之雄毬花。

林業試驗所黃裕星所長說,臺灣穗花杉的有性生殖過程確實漫長,但林試所研究人員長期的努力下,解決了無性繁殖、開花誘導、人工授粉、種子解除休眠與苗木培育等等問題,使其族群復育得以重現生機,這將使臺灣穗花杉的瀕危命運露出希望,也為臺灣珍稀植物保育締造重要的史頁。